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如何改善心血管健康?運動讓老人不再怕冬天


每年到冬天,都會有許多人因為溫度的下降,造成心血管的問題,也有許多年紀較大的人,發生心肌梗塞的問題,造成生命的危險,因此產生更嚴重的問題。而心臟血管的能力如何提升,預防心肌梗塞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適當的運動與定期的檢查。

 

什麼是適當的運動?

您知道心血管的健康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能夠提高換氧量與提高心跳率的運動嗎?

有許多人都會說,我有在運動,像是走路之類的。其實,有許多人的運動,都沒有達到運動該有的標準,就不會有很好的效果,這篇教導大家,什麼是運動該有的標準。

 

運動是如何提高心血管健康?

一般來說,像是走路的方式,肌肉的使用與氧氣需求量都較低,沒有足夠強度的運動,對於心血管改善的效果有限,因此運動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運動強度與運動量,才會有效果。而什麼是足夠的運動強度?建議大約是心跳率120以上,持續30分鐘,每周約2-3次的運動量,才算是較足夠的運動量。

運動強度較高時,肌肉對於氧的需求量就會增加,此時心臟就必須提高心跳率,輸送出更多量的紅血球到全身,而血流量就會增加。而長時間透過運動提高血液循環,血管的管壁會變健康,血管內阻塞物會沖淡,心臟的能力會提升,會有控制高血壓的效果。因為運動強度較高,身體的能量消耗較高,可以有效減脂減肥的效果,也會因為強度的關係,提升身體肌肉量,改善身體血液循環的能力。

 

運動強度要多高才行?

這邊建議,運動強度的選擇,最好是可以每周至少三次達到高換氧量(會喘氣)與高心跳率(心跳率每分鐘120以上,持續20分鐘以上)的運動強度,才能算是足夠的運動量,要注意運動前必須做好熱身,,注意循序漸進原則,而依照每個人身體條件的不同,控制好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調配強度是一種非常專業的學門,建議要尋求專業教練的協助,才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適當的運動,定期的健康檢查,搭配正確的飲食,不抽菸,少喝酒等,這些都是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心肌梗塞的重要關鍵。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