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心理|對抗比賽緊張與怯場---Routine與專注


運動心理學---比賽太緊張無法專注怎麼辦?---Routine與專注

有一次,我在一場專門為社會人士舉辦的羽球比賽中,看到了一場雙打比賽,其中一隊的隊友,發球時手很抖,並且發球的時間停頓到5-10秒左右,失誤率也非常高,看得出來他非常緊張。除了這位球友外,其實,也有許多愛好打球的民眾,常常因為比賽的情境不同,影響了運動表現與場上專注力。針對這樣的問題,相信有許多球友都有相同的困擾,但不知道該怎麼做?其實,運動科學中的運動心理學,針對選手這樣類型的問題,提供科學化的應對方式,這篇文章要介紹給大家,運動心理技能訓練PST(psychological skill training)-例行性動作(Routine)的效果與如何訓練,如何改善運動表現。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運動心理技能訓練

一般練球、打球的情境,與比賽的情境不同,當情境改變,心理的狀況就會有所不同,對於勝負的渴望與一般打球不同,因此身體與心理的活耀狀況會不同,穩定度也會有所不同。在不同情境的比賽中,許多選手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造成專注力下降,反常與失誤的現象,因此,運動科學在對於選手的協助上,就透過運動心理學的運動心理技能訓練,幫選手建立提高專注力的方法,而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替選手設定例行性動作(Routine)。

 

建立例行性動作

我是一名舉重選手,當時候我在比賽時,運動心理學的老師就問我,我是哪一隻手先摸槓?我忽然發現,我真的沒去注意到我是哪一隻手先摸槓。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替自己設定了例行性動作。我對自己設定了一套屬於自己的專屬動作,從裁判叫到我的名子出場,哪隻手要先抹粉,哪隻腳要先站上舉重台,哪一隻手要先摸槓,抓好槓鈴喊聲並且起槓。整個流程我用紙筆先行寫下,並且於訓練時反覆操作,比賽時專注執行。這樣例行性動作的建立,讓我在比賽時專注在執行例行性動作,就不會去注意到外在壓力的影響,去影響運動表現。

打球的您,有沒有自己固定流程的Routine?每個人都會有一些Routine,只是沒有注意到,雖然在一般打球時會常常出現,但是因為比賽情境的改變,就忘記了例行性動作的展現。我曾經做過一個研究,發現沒有特別留意或建立例行性動作的選手,會在練習時展現平常常出現的習慣動作(例行性動作),也會在無關勝負的比賽前展現這些動作,但是在攸關勝負的重點時刻時,就會忘記執行例行性動作,並且立即影響運動表現。而當建立起例行性動作之後,選手於重點時刻的情境中,專注的執行例行性動作,反而讓選手忘記情境壓力,提高穩定性,降低失誤率,達到提高運動表現的目標。

 

專注在內在環境、專注力提升

為什麼要建立例行性動作?如同上面所說,當情境壓力時,我們很容易外界環境影響專注力與思緒。在有關勝負的比賽情境中,觀眾的喊聲,對手的敵意,對於勝負的渴望心態,都會造成與平常不一樣的激發水準,影響穩定度。但是在這種不同情境的情境下,如果我們專注在執行自己的例行性動作,專注在內在環境,就會忘記外在因素,達到穩定度提升、專注力提升的目的

其實,有許多優秀選手,都會有自己的例行性動作,像是籃球Jason Kidd罰球時的飛吻動作,世界撐竿跳冠軍女子依辛巴耶娃在跳前用被單蓋住自己的動作。每個優秀的選手,一定都會有設定例行性動作來提高專注力,降低環境與情境對自己的影響。外在環境影響非常多,對於勝負的渴望等都會影響情緒,所以必須將這些變動性很大的心理狀況,改變在專注執行例行性動作,就可以提高運動時的專注力

 


Jason Kidd飛吻動作

 

 依辛巴耶娃 撐竿跳前蓋被單

 

如何建立自己的例行性動作?其實例行性動作是必須從自己的習慣去發掘的,也可以透過模仿喜愛的對象去建立,不管是怎樣的動作,能讓自己平靜下來的動作,就是好的動作。在建立時,可以先透過書寫的方式,將動作記下來,不斷的操作時,再慢慢地修改動作,到後面完整建立好例行性動作之後,就嚴格操作,就可以建立起自己獨特的性行性動作了。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