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殺球跟保齡球一樣沉重,到底怎麼回事


相信很多愛打羽球的球友都有類似的經驗,對方的殺球明明球速看起來不快,羽球的軌跡看得相當清楚,怎麼接起來這麽沉重?就像用球拍在打保齡球一樣,只飛到對方半場;而有些殺球速度相當快,怎麼接起來這麽輕,感覺好像沒打到東西,球就飛得老遠。
 


擊球時的拍速是關鍵

首先,大家必須先了解,需要完成一個揮動羽球拍的動作會有引拍(另有稱拉拍)及出拍兩個部分,而擊中羽球時產生的力量大小,很重要的關鍵便是羽球拍揮動的速度,動量p=質量m*速度v。
 



受到壓迫的擊球

剛完成引拍轉變為出拍的那一瞬間,羽球拍是靜止的;接著,因為手部向前揮動球拍,讓羽球拍從靜止開始引拍產生速度,但此時的拍速仍相當低,並且手部仍持續在給羽球拍預做出拍,我們可稱為尚未完成揮拍,倘若在此時擊中羽球,會有種受到壓迫的感受,以及其產生的動量很有可能不足以將球送至對方後場。
 



完美的擊球時機

那最棒的擊球時機,以回擊直線球來說,便是手部出拍發力的支點,垂直於產生直線軌跡上,在此時球拍已有相當的揮動速度,其產生的動量相較於未完成揮拍前強大許多,便能輕易將球回擊至對方後場。
 
 


出拍的預測

我們先將殺球的初速固定,這是我們眼睛捕捉到球在運行時的速度,而我們在防守時並不會只單純用眼睛捕捉來球,都是看到運行軌跡後,判斷一個出拍位置與時機來進行回擊,這個階段我們並不會去看球,而是去預測球的飛行軌跡。
 






球的破風前進

關鍵便是在這個破風前進,羽球受到風的阻力與地心引力影響,最後都會向下垂掉,但是球的旋轉速度會影響向下垂掉的幅度。防守經驗教會我們出拍預測的時機,而我們擁有的數據卻只有眼睛捕捉到球的那一段,最後只憑預測的那一段飛行,只要脫離我們的預測範圍,便會造成我們的出拍受到壓迫。如圖可以清楚看到,當球的破風威力不足時球的下垂會進入我們最佳出拍的範圍;反之,當球的破風威力相當強大時,會致球不停向前鑽,最後進到我們出拍不佳的位置




是不是對於為什麼有些球看得清清楚楚,但卻總是接不好的問題有些解惑了呢,但羽球是種相當細膩的運動,除了出拍的時機點外,動作的協調、手指手腕的力量都是能將球完美回擊的因素之一,除了技術的訓練、經驗的累積,基礎體能也是相當重要的唷,祝各位都能快快樂樂地當個羽球人,球技突飛猛進。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