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比三高更嚴重的現代文明病-肌少症


寶特瓶打不開、擰毛巾沒有力氣、容易跌倒、無法拿重物、走樓梯很吃力等….

是否常聽到這樣的問題呢?

為什麼越來越沒有力氣?要注意可能是肌少症的徵狀。

 

什麽是肌少症?

肌少症是現代人常發生的問題,指的是肌肉(骨骼肌)量的下降與流,影響肌肉支撐力與基礎代謝率,產生許多問題與疾病。而肌少症的主要發生原因,最主要的是活動量的下降,因為科技的發達,改善生活便利性,透過機器替代自己出力,降低人民的活動量與阻力刺激。舉例像是自動車的便利,讓人們減少走路的時間,肌肉就會減少阻力的刺激;自動升降梯的協助,讓人民減少走樓梯的時間,大腿的阻力刺激下降;推車的發明,讓人民不需要自己搬運,減少手臂提東西的需要;手機或遊戲的發明,改變人民的休閒活動,人們開始選擇肌肉活動量較少的休閒活動。由於科技的協助,讓人們越來越不需要”出力”做任何事情。而肌肉是有適應性的,當我們越來越不需要出力,人體就會覺得不需這麼多肌肉量,肌肉量就會開始退化與下降,逐漸產生肌少症的狀況。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肌少症會有什麼問題?

當肌肉量下降,支撐能力會跟著下降,就容易會有摔倒的問題,而失去阻力的刺激,也會讓骨質密度下降,如果摔倒,更會產生骨折、骨裂或更嚴重問題。而肌肉量的下降,基礎代謝率也會下降,必較容易產生肥胖的問題,而體脂的增加,就會開始產生慢性疾病,像是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問題就會開始發生。因此,肌少症的問題是每個人必須去重視的問題,並不是年紀大才會有肌少症的問題,活動量少,抗阻力少,就算是年輕人也容易發生肌少症現象。

 

重量訓練改善肌少症

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一個長輩,我跟他說,可以一起來做重量訓練,但是長輩回覆我說”我不像你們年輕人一樣有肌肉,不適合去做重訓”。我發現有許多人認為重量訓練、健身是有肌肉的人才能做的運動,但這是非常不正確的概念。要知道並不是有肌肉才適合作重訓,而是有做重訓才會有肌肉。越沒有肌肉的人,更是需要去做肌肉的訓練,才會增加肌肉量,而重量訓練並不是一次就舉很重練很重,重量訓練是可以循序漸進、慢慢的增加重量,從1公斤開始,慢慢的增加重量。只要正確動作、正確強度、循序漸進,就算是80歲90歲的人,也可以做重量訓練,改善肌少症的問題。

 

生活多出力,肌肉才有力

肌肉要多給予刺激,肌肉才不會退化,因此要多活動,要讓肌肉常有”出力”的感覺。盡量爬樓梯不要坐電梯、常提重物(要注意腰背打直),可以多爬山或游泳等運動。其實任何運動對肌肉都有幫助,只要注意不要過度運動,多做伸展,就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