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千萬別忽視運動後身體的細微變化



為什麼肌肉會痠痛?痠痛到底好或不好呢?

肌肉痠痛,是許多人長期困擾的問題,痠痛會造成人們不舒服感,也會因為肌肉痠痛影響情緒與精神,常常會造成撕裂傷、拉傷,連帶地造成頭痛、失眠等問題;甚至受損肌肉細胞釋放崩壞後的產物進入血流,其中一些物質,如肌紅蛋白,對腎臟造成損害,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狀況嚴重至導致腎衰竭,便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生活當中,無論是運動還是勞動,肌肉都會產生痠痛,而到底肌肉痠痛的原因是什麼呢?痠痛好或不好呢?怎樣做才能讓痠痛減緩,降低肌肉造成的問題呢?

痠痛並不是都不好,反而正確的痠痛可以讓身體更加健康,但要認識肌肉痠痛的原因與處理方式,透過正確的認知,去面對肌肉痠痛問題,讓自己更了解身體狀況,才能避免傷害的發生,也能透過正確的肌肉原理,達到抗老化、減肥、塑身等目的。

在這篇文章中,主要要認識肌肉痠痛的原因為何,並且了解如何解決痠痛的問題,改善傷害的發生,並且達到更好的身體狀況。

 



痠痛的原因

  • 肌肉在做動作的過程中,受到強度大於肌肉能承受的力量造成肌肉撕裂傷,因而產生痠痛的問題。例如重量訓練時,所受的重量大於肌肉能負荷的力量,就會造成肌肉細微撕裂傷,因而產生痠痛的現象,這種痠痛屬於運動痠痛(或延遲性肌肉痠痛)
  • 因為反覆某種特定動作,造成肌肉緊縮無法放鬆,緊縮的肌肉群,失去彈性與韌性,再度重複特定動作時,肌肉因為緊縮造成承受力下降,產生肌肉細微撕裂傷,因此造成痠痛的問題。例如廚師不斷的使用左手拿鍋子,長時間手腕週邊肌群與腱鞘緊縮僵硬,不斷的重複拿鍋子動作,最後產生撕裂傷,造成痠痛的現象,這種痠痛屬於累積性痠痛(或稱一般痠痛)
  • 肌肉在長時間沒有或較少的活動量與受力下,肌肉組織產生退化現象,肌肉量逐漸減少造成肌力下降。當肌力下降,身體必須再度承受外力時,就會產生肌肉撕裂傷,引起肌肉痠痛的問題。例如老人家長時間坐著不動,肌力逐漸退化,在平常活動的過程中,肌肉承受不住產生的衝力,造成肌肉痠痛,這種痠痛屬於退化性痠痛




肌肉的老化

當肌肉產生撕裂傷時,除了本身撕裂的肌肉產生痠痛,週邊的肌群也會因為撕裂的肌肉產生共同緊縮,造成周邊所有肌肉全部僵硬,就會產生身體的不舒服感,當僵硬的肌群越多,身體的活動度就會越小,如果僵硬的肌群是肩頸,就有可能會產生偏頭痛、失眠等問題。肌肉的痠痛,造成身體不舒服感,又產生活動度越來越小,就會讓人產生越來越不想動的感覺,慢慢的就會產生局部肌力退化問題,這種過程就是退化循環(或老化循環)

面對肌肉痠痛,不該只採取不動或休息方式,這種方法只會讓肌肉越來越退化,因該採取更積極的方法,例如伸展、冷熱敷、按摩等方法,搭配肌力訓練的方式,才可以更有效的改善痠痛問題,並能預防肌力的退化,停止這種退化循環的問題。




如何才能改善肌肉的痠痛,並且預防痠痛的產生呢?

  • 放鬆肌肉:當肌肉撕裂產生緊縮僵硬,肌肉的修補速度就會受到影響,如果不放鬆肌肉,身體的修補細胞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必須透過正確的肌肉放鬆方式,讓肌肉充分的放鬆,肌肉的修補才可以更順利。雖然人體本身有自癒能力,身體可以自我放鬆,但因為生活所產生的收縮速度大於放鬆的速度,因此很難透過自癒放鬆,所以要透過一些外力來做放鬆,才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放鬆的方式如下:
  1. 伸展 : 透過伸展的方式,將身體各部位的肌群伸展開來,伸展的效益會比較偏肌鍵放鬆較多。建議每天睡前與睡後,工作前與工作後都可以做伸展的動作,可以達到很好的放鬆效果。
  2. 熱敷 : 熱的物理原理,可以幫助肌肉放鬆,透過熱敷的方式可以幫助肌肉作更全面的放鬆。如果在家裡可以於洗澡時,透過泡澡或淋浴的方式做熱敷,時間大約10-15分鐘,這樣肌肉就可以透過熱的物理原理達到放鬆的效果。
  3. 按摩 : 伸展與熱敷,對於肌肉與肌腱的放鬆與按摩不同,按摩的放鬆程度會比較深,如果單一部位肌肉僵硬的程度比較大,建議透過按摩的效益會比較好。

    每一種的放鬆方式都有它的獨特性,伸展可以更有效伸展肌鍵、熱敷的範圍可以比較廣、按摩的效益會比較深。因此在痠痛時,建議三種放鬆方式都可以操作,才能達到更有效的放鬆。

 

  • 強化肌力: 肌肉的承受度越高,肌肉產生撕裂的問題就會越低。而肌力是影響肌肉承受度的重要關鍵。但是肌力的強化卻是必須透過痠痛的刺激,讓肌肉受到負荷產生撕裂傷,撕裂後的肌肉重組產生肌肉增生與肌肉肥大,進而增加肌肉力量。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重量訓練,正確並且完整的課表訓練,搭配完善的放鬆方法,讓肌肉更完整的訓練與強化,肌力提升到可以承受環境產生的衝力,就會改善生活中肌肉產生的痠痛問題。




小結

肌肉因為外力產生撕裂傷,如果肌肉能夠順利恢復,肌力就會因此提升,反之,肌肉的恢復速度不夠,就再度給太大的強度做破壞,肌肉就很有可能會受傷。
痠痛以生理機制來說,是肌肉受到環境的影響,產生的撕裂痠痛感,也是肌肉強化的關鍵,要以正確的觀念面對肌肉痠痛,並且處理痠痛的問題,逐漸改善並持續運動,才可以提升肌力,避免老化的問題。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