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網前正手勾對角-你不能不會的羽球網前利刃


網前技巧------羽球網前正手勾對角

前面學會了羽球網前小球與搓球的技巧與概念後,今天要學網前勾對角的技術,你也可以變成小球高手喔。

 

動作技術解析

(右手持拍為例)

首先我們先複習一下正手小球的動作技巧,因為要靠小球的動作來衍伸出勾對角的技巧。

球的落點位在於網子的右側邊接近白帶處

1. 預備姿勢做好後,利用右手帶動右腳向右前方(約45°)跨出一個弓箭步,此時腳尖、膝蓋和手,會呈現一直線的狀態(如圖)。

2. 雙手順勢延展開,右手手肘與肩膀同高,手腕姿勢有點類似服務生端盤子的動作,球拍的中桿可與手腕同高,上下角度建議不要高於或低於+-15°,拍面也要向前傾斜約15°,左手則向後延展開來,即可保持身體的平衡,也可以讓小球技術更加穩定。

相信上述的動作技術中,大家都不會太陌生,小球與勾對角的差別,其實就差在擊球點與揮拍的軌跡

小球的部分就是要伸到球頭的下方等球頭落下後,在利用食指,輕輕帶動’’拍頭’’從後往前,使球形成一個小拋物線往前飛躍過網。

 

勾對角的打法,就是在同樣一個擊球點,我們的拍子要伸到球頭的右下方處,接著利用食指,帶動’’拍面’’,將球拍從右帶動到左,拍面從水平轉至直立,從外往內拍打球頭的右下方處,使球形成一的從右往左的拋物線,讓球落在對手的右前方即可有效調動對手的前場。

 

 

然而,勾對角並不是你想勾就勾得出來的,第一要點就是你的人一定要跑到位,擊球點一定要在身體的右前方,才能有效打出勾對角小球這個技術。

不同空間,其打法也不一樣。

 

擊球點在網子上方(來不及做撲球動作時)

先將球拍往右上方舉起,拍面朝前,將球拍伸到球頭的右上方,擊球時,將拍面由右上帶到左下,有點帶切的感覺,去揮擊球頭的右上方處,無須出力,只需將球拍帶動到左下做緩衝即可。

 

擊球點在網子白帶處

此時直接將球拍伸到球頭的右側邊,拍面形成一的類似刀面的角度,直接利用食指出力,拍面拍打球頭的右側邊,無須出力,揮擊完順勢將球拍收到左側做緩衝即可。

 

擊球點在網子白帶與下擺中間處

此時要先讓球拍的拍面朝上,接著伸到球頭的右下方處,等球頭落下接近拍子時,再利用食指帶動球拍的拍面,從水平轉動至垂直角度,並且要有一點從右往左的揮拍軌跡,才能有效擊出勾對角之技術

 

以上對於小球勾對角的技術與觀念,大致說到這邊,大家趕快來練習看看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