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羽球基本技術教學-反手發球



羽球基本技術-------反拍發球

賽場上,最最最致勝的關鍵是殺球?防守?還是良好的身體素質?高超的技巧?.....都不是,是成功的發球!!尤其是在雙打的比賽,是否能掌握主動攻擊權就看發球的質量,至於發球為何會與攻守站位有關,在雙打接發球到底怎麼站這篇文章中有提到。

發球的種類

  1. 反手發小球
  2. 反手發高遠球

 

反手發小球又細分:

可分為短程(靠近發球線)和中程距離(發出較遠的小球),其角度概分位以下三種:

  1. 內角球
  2. 中間球
  3. 外角球



反手發高遠球又細分:

可分為平快球及有拋物線的高遠球,其角度也概分以下三種:

  1. 內角球
  2. 中間球
  3. 外角球

光是反手發球的種類就有這麼多種,其運用的目的與時機也都不同,但在這些前提下,必須要有一個穩定的發球,有了穩定的發球,慢慢的才能衍生出這些變化

 

穩定的反手發球怎麼練?

以下提供您發球基本動作解析(以右手持拍為例)

  1. 腳的站位: 右腳在前左腳後,有利於發完球的前三拍快速回擊。
  2. 持球手: 左手持球,利用食指與大拇指輕捏靠近身體處的一根羽毛,球頭自然朝下,並將左手向前伸直
  3. 握拍:右手持反手握拍姿勢,大拇指與食指輕捏球拍握把的較寬的位置處,後面三根手指輕輕靠上即可。
  4. 架手: 右手手肘抬高至接近肩膀處,球拍拍頭微微朝下,維持這個姿勢將球拍往前放置球頭後方。
  5. 引拍:此時要想像自己是機器人,就像機械手臂一樣,只利用食指帶動拍頭往後做一個水平的引拍,接著再利用大拇指發力,讓球拍向前走一個水平的軌跡,快擊到球時,左手的大拇指及食指順勢將手放開讓球自由落下(自由落下所發出去的球誤差值最小),擊球的瞬間拍面要與網子呈現平行(此舉能發出較接近水平的小球),接著將球擊出。

按照上述步驟將球擊出,就能有效發出反手小球,接著就是提升其發球的熟練度了。今天的解析希望對大家會有所幫助,下回將為大家介紹反手發高遠球的技巧。趕緊加強練習吧!!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