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蹲錯復健半年 專家籲健身須有教練指導

蹲錯復健半年,專家籲健身須重視運動科
深蹲姿勢不正確,小心造成腰椎和膝蓋傷害。(馮惠宜攝)



健身運動日漸風行,一名有運動習慣的30歲男子,因深蹲時姿勢不當,身體過度前傾,導致腰椎受傷,復健半年多才恢復。健身教練建議,運動健身千萬別自己看網路影片依樣畫葫蘆,沒有專業教練在身邊指導,很容易造成傷害。

 

擁有國家級舉重教練資格、且具運動傷害防護員資格的劉柏麟表示,健身時的施力方式、身體角度等,如果發生錯誤,都可能造成運動傷害,即使是大家熟悉的仰臥起坐、深蹲等也不例外。

 

曾有位30歲左右的男子,平時都是自己做運動,結果在一次深蹲時,因姿勢不當,身體過度前傾,造成腰椎受傷,不良於行,復健半年多才恢復;也有人深蹲時角度不對,導致膝蓋受傷。

 

學校常要學生做的仰臥起坐,也有可能因錯誤姿勢而受傷。劉柏麟指出,做仰臥起坐時,需要腰部前後運動,若角度不對,很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嚴重甚至要開刀;粗估做仰臥起坐或深蹲時若姿勢錯誤,有9成運動者可能會受傷。

 

劉柏麟建議,想健身的民眾,最好尋求專業協助和指導,選擇健身教練時,應了解教練是否具有運動科學的訓練,及運動傷害防護的知識,並觀察教練的實際操作和指導,與自己需求是否相符。

 

璞漾生活會館「2016 HFPA Sci X國際科學健身訓練認證課程」,由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主辦,採用美國認證課程,為期四天。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副理事長蔡維聰說,國內健身教練認證推動已超過20年,國內和國際認證體系都有,一般來說,國際認證體系訓練證明受國際認可,可在各國健身機構任職,以HFPA來說,目前中東、英、法、美、澳等,都有獲認證教練在五星級飯店授課。

 

蔡維聰表示,HFPA課程重點,在於培育教練科學思考模式,不要只是會依樣畫葫蘆地做動作,而是必須從運動科學、解剖學角度,去思考每項動作的適切性,是目前國內知名度較高的國際認證體系。

 

台中市璞漾生活會館將於5月28日至5月31日,舉辦「2016 HFPA Sci X國際科學健身訓練認證課程」,邀請美國知名教練Mark B. Slavin授課,從運動科學的角度,進行健身教練訓練和認證。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