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防守回抽高球打法


暨之前幾週所分享的防守系列,我們提到了反拍變線、轉正拍變線,以及包括上週的反手挑球,這一系列下來,你會發現都是透過接殺球來調動對手網前的變化,當然,若只會這些是不夠的!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技術───防守抽高

此一技術,相信在雙打比賽中是最常見的,但是為什麼會到這麼後面才分享呢?其實這個技術,對於初學者來說,不容易一次就能駕輕就熟的,光發力的部分就有得琢磨了,不過若能按照前幾篇的防守系列,按部就班的練習下來,相信您對於防守發力的方法會有一定的程度。

 

防守抽高──技術分析

首先,一樣必須先將防守的姿勢做好,當對方將球殺到我們的前面時,利用食指帶動拍頭,從前往後做引拍,接著我們要套用反手挑球的概念以及防守反拍平推的概念,將球揮擊出去。

反手挑球是透過引拍的動作,帶動拍頭從後往前接近球頭時,在從下往上拍打球頭的底部,揮出去時拍頭順勢往右上方做緩衝。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防守反拍平推,是當球殺過來時,透過食指帶動拍頭,從前往後引拍,到擊球點時,利用大拇指出力,帶動拍頭從後往前揮擊球頭的後方,使球平平的往前飛過往。

套用上述兩個概念,綜合起來,防守抽高,就是當球飛過來時,利用食指帶動拍頭,從前往後往下做引拍擊球點的位置跟防守平推的位置一樣,在肚子前方處約20公分處,當球接近擊球點時,利用大拇指出力,帶動拍頭從後往前往上,將拍頭繞到球頭的底部,並用大拇指加壓出力,如此才能將防守抽高順利揮擊出去。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防守抽高的概念技巧,大致就是這樣,但是光知道,還不一定能打出有質量的防守抽高,當中還需要拿捏對手殺球的頻率球速、質量等因素,頻率大致就是對手出拍的瞬間以及球飛到我們近身時我們要出拍的時機。

球速便是對手殺球速度的快慢與否,都影響著我們打出去的防守抽高,質量便是對手殺過來的球是輕還是重(殺球跟保齡球一樣沉重,到底怎麼回事)。最後當然就是我們手的力量夠不夠頂住對手殺球過來的力道。建議平常可以多做揮拍套的練習,按照上述引拍揮拍的流程,反覆練習負重揮拍,相信您自己手部的力量提升,對於防守抽高的技巧,您便能很快的駕輕就熟!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