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老年人預防摔倒的關鍵:改變環境也要改變自己


有一次我在醫院,看到一個大型看板,上面寫有關如何預防老年人摔倒,而列出了幾項如「避免地面溼滑」、「避免地面高低不平」等方式,我在想,確實這些作法可以有效預防沒錯,但是,這樣的方式,老年人就會被侷限於自己的家裡,永遠沒辦法外出。

 

護具與輔具治標但有治到本嗎?

有幾次在電視廣告看到一些輔助老年人活動的輔具與器材,為了讓老年人不費力的在家中活動,大家想想,這樣依靠外力輔助真的好嗎?而有一次在診所,看到一個91歲還可以不用拐杖的老年人,問一個坐著輪椅插著管線的90歲老人幾歲?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距呢?

確實,為了預防老年人摔倒,有些人會選擇改變外在環境,透過護具與輔具協助老年人,的確這些方法可以有效的讓老年人預防摔倒,但如果只是改變環境,只會讓老年人越來越退化,肌肉能力越來越下降,以至於無法到外活動,活動空間僅限於受到保護的家中,老年人生活無趣單調,活動量的降低也造成心血管的退化,肌肉量不足也造成抵抗力下降,變成過胖或過瘦的問題,造成身體負擔產生疾病,最後只剩下病床與痛苦!

 

抗老的關鍵: 提升身體能力

預防摔倒除了建立安全環境外,其實更重要的是要增加老年人的身體能力,提高活動量,增加肌力與心血管能力,而提高身體能力包含肌力、反應、協調、柔軟度、敏捷、平衡等,而每一個能力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做對的改變,影響的不只是預防摔倒,更影響了一個人的身心靈健康,足夠的體能,可以讓老年人不在老化,降低疾病的發生,也可以改善骨質密度與心血管能力,足夠的活動能力,讓老年人依舊可以到處旅遊,不再被侷限活動,改變身體也心境,才能是真正的快樂

 

 

身體能力如何提升?

透過阻力訓練(重量訓練)可以有效提升老年人的肌力,增加肌肉量,可以讓老年人有能力去對抗外在阻力,像是可以提高股四投肌、髂腰肌、核心肌群等肌群,提升抬腿的能力,推蹬的能力,可以有效預防摔倒的可能。而透過羽球訓練來提升老年人的反應、協調與敏捷能力,雖然羽球是一種快速移動的運動,可是透過專業教練的指導,循序漸進的慢慢成長與進步,可以有效的提高老年的不足的身體能力,也可以提高心肺耐力,是個很好的運動。可以透過瑜珈運動,提高老年人的柔軟度與平衡能力,讓老人家的身體預防僵硬問題,肌肉放鬆心情上也可以比較平靜。

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身體 透過正確的運動 就可以年老身不老,活動量的提高才可以真正的抗老化,也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改善身心靈的健康。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