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球雙打攻擊站位與觀念



雙打站位系列-攻擊站位

雙打攻擊這樣站,就不會抓不到球了!!筆記筆記!!

暨上篇文章教大家防守站位的預備姿勢及站位的觀念後,今天要教大家,雙打攻擊的站位!!

既然防守是’’左右’’站位,相對的攻擊就是’’前後’’站位

而前排跟後排的站法有所不同,特別是前排的站位者要注意哪些呢?

 

雙打前排站位解析

預備動作如圖一

  1. 雙腳與肩同寬(重心可以在較高的位置處)
  2. 膝蓋微微彎曲(有利於瞬間啟動)
  3. 右腳微微向前站(可使右邊髖關節在前,有利於反手位置擊球)
  4. 球拍舉高至眉前(因為離網子較近,有利於前排抓球)
  5. 站位於雙打前排T字線後退一大步的位置

 

圖一



怎樣才抓的到球?

狀態解析:抓球時就是在預備時的狀態上做一些變化!

雙打過程中,對方一定是將球起高至後場,我方才有進攻機會,當然有時候會遇到僵持不下的情況,此時前排球員絕對不能’’只是’’站在那邊等球抓!而是要想盡辦法讓自己抓的到球。

怎麼辦呢?仔細回想,當僵持不下時,我方肯定是打了切球或是殺球,對方無非就是把球起高至雙打後場兩點的位置處,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調動後排的球員,使其攻擊不順暢進而消耗體力。而起高至雙打後排的中間球機率是非常少的,所以前排抓球的球員在此時有重要的工作要做。

當對方將球起高至前排抓球者的右後方時,抓球員則需要在當下的位置’’再’’往右後方後退1-2小步(有利於抓到直線的防守球)如圖二(前排球員),相對的,當對方將球起高至左後方時,前排抓球者則須要往左後方後退1-2小步如圖三(前排球員)

,此時預備姿勢一樣維持右腳微微向前,而球拍可從原來的眉前,再舉高至頭頂上方(此舉能更有效抓到前排的球)

圖二


圖三


小球會不會漏掉?


說到這邊,一定有人會有疑問,前排抓球要站這麼後面,要是對方放小球怎麼辦呢??

相信這是大家的疑問,在此為大家解析,剛剛提到,僵持不下的時候,後排球員無非就是切球跟殺球這兩種球種,而殺球跟切球的差別在於,殺球是出力的,距離是較長切球力道則小很多,與網子的距離也較接近。若對手要將球放的很短小的時候,勢必切球是最好掌控的,因為力道小又接近網子。

反之,殺球,力道大,離網子遠,對手要將球擋的很短很小,在力學角度來講,只能透過很高很高的拋物線,其力道也要掌控得宜,才有辦法將球放的很短小,在雙打來講,這種球早就被前排抓到且撲掉了!

所以前排球員不用擔心對方擋小球,倒是有個小技巧可以教大家如何更有效的判別!

答案就是,專注自己搭檔打出去的球,後排球員擊球後,前排球員會先聽到聲音,接著眼睛會看到球的動向,當判斷是殺球時,可瞬間將球拍舉至頭頂準備抓球。當判斷是切球時,因為前排眼睛看的到,此時要有隨球上網的概念,搭檔切哪裡,前排就往哪去,並且把球拍改舉至眉前,以利封網。

在此有個口訣可以幫大家快速記憶

殺球:後退、舉拍、抓球

切球:向前、跟球、抓球

 





了解了前排的概念後,後排球員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後排球員除了在預備時一樣採取防守預備姿勢,重心要稍微偏高(有利於啟動擊球)並站位於後排中線處,其後排盡可能就是不要隨意將球起高,因為比賽過程中,一顆球來回不過就十幾二十拍,在這過程中,要盡可能製造進攻機會,而不是把進攻機會拱手讓人,所以後排的球種盡可能打出更多的變化,殺球、切球、平球是基本,還可以有直線、斜線、中間球可打,換算下來後排一有進攻的球出現,至少有九個球種可以選擇,所以,後排不要再沒事就把球打高高給別人攻擊拉~

 

以上跟大家分享攻擊站位及前排抓球的概念~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