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一場犯罪演講-恐嚇司法人員




一場犯罪演講-恐嚇司法人員

選擇健康的道路

    很高興受邀到彰化地方法院演講,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演講,相當榮幸,跟一群司法人員介紹肌力與健康之間的關係。當我演講結束後,竟然有一位小姐跟我說:『教練,你剛剛犯了罪喔,你犯了嚴重的恐嚇罪!』。當然那位小姐是開玩笑跟我說的,她表示被我所說的話嚇到,她從來不知道不做肌力訓練會那麼嚴重。如果說是恐嚇,我也覺得值得,至少讓大家知道肌力的重要性,也讓大家清楚未來健康的方向。小篇希望將演講時所說的話寫在文章,也刺激一下讀者,讓讀者可以意識到肌力退化的威脅與嚴重。

    隨著年紀的增長,您要選擇怎樣的人生?您是要可以爬山的能力,還是只能靠外力輔助的身體? 以體能的觀點來說,要能有爬山的能力,必須有反應、敏捷、協調、平衡與肌力等身體能力,如果您不運動,就會喪失了身體基本能力,未來老化後,可能會行動越來越緩慢,身體能力逐漸下降,所有活動只能選擇由外力輔助,但是如果您有正確的運動維持基本能力,未來年紀大了,您依然可以活動自如。

圖1

 


要做怎樣的運動呢

    很多人都會問我,我到底要做怎樣的運動呢?我就會跟他說:那您缺什麼呢?其實每項運動都有它訓練的效益,例如游泳可以訓練心肺、肌力、肌耐力、協調等,羽球可以訓練肌力、速度、反應、敏捷等,舉重可以訓練肌力、爆發力等能力,高爾夫可以訓練專注、協調、爆發力等。每項運動都是各種能力的處方,如果要以整體能力的提升來看,最好是接觸越多運動越好。而每個人都有自己較強與較弱的能力,在選擇運動項目時,可以考慮目的與自己能力,再去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每種運動項目最基本的能力就是肌力,雖然做任何運動都可以提升部分肌力,但最均衡的肌力訓練,最好是透過重量訓練來強化,才可以更有效的提升肌力。

    肌力的好壞有何差別呢?下圖2是同為67歲的男性,一樣的年紀,但是外觀卻有很大的不同,如果問您哪個比較健康,您覺的是哪個呢?應該看就知道是右邊那位吧!要知道人如果不運動,不強化肌力,未來一定會像左邊那位老人一樣瘦弱與老化。但是只要做好肌力訓練,強化肌肉,每個人都有機會與右圖那位青年人一樣健康有活力。

圖2



   肌肉量對於身體的影響,從外型,從內在的心血管能力,內臟功能的好壞、疾病的預防都有很大的影響。國外有研究表示腰圍的大小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成正比,也有許多研究證明了肌肉量影響了骨質密度,對於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都有很大的預防與改善,更甚至是癌症也可以預防與改善的功能。

    那講到重量訓練,很多人對會有迷思,認為重量訓練練起就像是健美先生那樣,其實沒那麼可怕,您也沒那麼容易可以練成健美的形狀。其實,重量訓練的目的可以很多樣,做對的強度、次數與項目,我可以讓人練得很壯,也可以讓人練得很精實,也可以讓人很瘦,就看您怎麼訓練。

圖3


圖4




重量訓練會受傷嗎?
   

另一個錯誤的迷思,就是重量訓練會受傷?其實重量訓練是最不容易受傷的運動,怎麼說呢?所有運動會造成傷害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強度的不穩定所造成,強度的高低變化,與速度的忽快忽慢,就可能產生更大的撕裂傷。而重量訓練的強度調整最穩定,只要穩固好正確動作,搭配正確的強度,基本上不太會受傷。

    而很多人就會因為年紀而不願意接受重量訓練,認為重量訓練不適合年紀大的人,但這並非正確。不論國內國外,都有許多年紀較大的健身愛好者,透過重量訓練改善身體能力,提升身體健康。

例如

圖5 美國的91歲老太太做重訓


圖6 80歲最炫東北人王德順




其實任何人在任何年紀,都可以做肌力訓練,並且都可以因為肌力的提升改善健康狀況。從輕到重、從簡單到困難、從慢到快,循序漸進的進步,都可以有效且安全的達到效果。

 
圖7



    許多的錯誤迷思,造成人們對於肌力訓練、重量訓練的誤解。重量訓練並不會壓制身高的發展,反而會促進成長。不一定需要練太壯,看需求均衡發展。也不容易產生運動傷害,反而可以預防傷害,甚至可以改善已有的傷害。

    很多人會跟我說,他運動只需要健康就好,那我就會跟他說,身材好自然健康就好,並不是只有瘦,而是均衡的肌肉發展、緊實等,就可以健康身體,改善心血管能力,預防疾病與傷害的發生。

    選擇健身教練是個很重要的投資,對於健康的投資。在台中每堂健身教練課程平均每小時在1400-1800元之間,很多人都會覺得很貴,要知道健身課程是一種很有價值課程,正確的健身姿勢與知識,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未來就可以省下大筆的醫療費用,絕對是划算與經濟的考量。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