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意想不到的效果-呼吸訓練器也能這樣



Bravo舒呼樂呼吸訓練器(以下簡稱Bravo),除了增強呼吸肌的能力,提高換氣能力,強化運動表現外,竟然還有這些效果?這是廠商沒有跟我說的秘密,原來還可以這樣!!繼上一篇文章”呼吸的重量訓練”後,我發現了Bravo一些很特別的功能,這些功能是購買時,廠商沒有跟我說的一些效果,原來除了提高心肺能力外,還可以促進減肥效果預防運動傷害的效果。

 

促進減肥效果

    減肥方式千百種,而最健康的方式,無非是透過運動搭配飲食控制的方式最健康有效。而運動的方式也有許多種型態,包含有氧運動、無氧運動、肌力訓練、球類運動、水上運動等運動方式。每種型態的運動效果皆不同,像是有氧運動可以有效消耗身體的熱量,燃燒身體內部脂肪,而透過肌力訓練,可以提高肌肉量、並且改善基礎代謝率,讓身體消耗熱量能力提升,也能塑造身型等好處。

為了要讓減肥效益提升,許多人透過全身的肌力訓練,讓身體各部位的肌肉量增加,而增加肌肉量,可以有效的提高基礎代謝率,並且搭配有氧運動,提高身體消耗量,就促進減肥的效益。但是一般健身的人,大部分都沒有發展到呼吸肌群,就少了許多肌肉的開發,因此如果提升透過Bravo,強化呼吸肌群,就可以更有效的提高基礎代謝率,並且提升心肺能力。而每一次在使用Bravo訓練過程,熱量消耗非常的大,做完一次循環,基本上是滿身大汗,很適合在家裡坐在椅子上好好的使用,達到一定的運動量,如果搭配平常時的運動與飲食控制,就能更有效的達到減肥目的。

透過呼吸訓練提高心肺能力,就可以提高運動的持續時間,也就能夠提高運動的效益達到更好的減肥效果,也能因此有效的提高運動強度,增強身體素質,增加更多的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率。

 

在這邊可以建議想減肥的朋友,除了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可以搭配呼吸訓練器的運用,來增加減肥的效益。呼吸訓練算是消耗量很大的訓練模式,訓練前必須有充分休息,才可以發揮的更完整,如果搭配運動,一定要休息1-2小時在做呼吸訓練,會比較有效益。

促進減肥搭配重量訓練

  1. 5分鐘的有氧熱身
  2. 10-15分伸展
  3. 重量訓練(1小時)
  4. 跑步20-30分
  5. 5-10分鐘伸展
  6. 休息1-2小時,做呼吸訓練(反覆30次)

促進減肥搭配羽球運動:

  1. 5分鐘的有氧熱身
  2. 10-15分伸展
  3. 羽球運動(1小時)
  4. 5-10分鐘伸展
  5. 休息1-2小時,做呼吸訓練(反覆30次)

訓練完呼吸訓練後,呼吸肌會較為疲勞,因此如果是有要進行競賽的人,不建議在比賽前一天進行呼吸訓練,最好是在平常沒有比賽的期間進行呼吸訓練比較適合

 

預防運動傷害

    Bravo的訓練,除了可以有效的提高心肺能力,也可以增強內核心肌肉能力。這樣的效果,可以預防因為核心能力不足與換氧能力不足運動衰竭可能產生的傷害

    無論是打羽球、跑步、跳舞、重訓等運動,身體會有許多不同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必須透過核心能力去支撐軀幹,避免軀幹的受傷(例如腰傷)。而訓練核心的方式,大部分的人會透過一般肌力訓練去強化外核心,卻少了練內核心的方法。Bravo訓練器,可以有效的提升內核心的肌力,穩定軀幹能力,避免在運動時不穩定造成軀幹有可能發生的傷害。像在打羽球時,我看到許多人都會有腰痛的問題,這其實就是核心的肌力不足造成,因此必須強化內外核心肌肉群,就可以預防打羽球時的腰部傷害。我也曾經看過國標選手,時常在腰部疼痛,這也跟內外核心有很大的關聯,除了透過外部的肌力訓練提高外核心外,也要強化內核心肌群,可以更有效的預防運動傷害。

 

    另外在運動強度高,持續時間長的運動項目,都會因為呼吸肌的衰竭,產生換氧量的下降,氧氣不足的狀況會產生乳酸大量的堆積,影響肌肉的功能,最後就會造成運動傷害的發生。透過Bravo的訓練,可以有效的強化呼吸肌的能力,延緩衰竭時間,就可以提高換氧能力,降低運動傷害的可能。像是羽球來回拍數較多次時,會看到許多選手會敗在換氣的問題,造成氧氣量的下降,乳酸的快速堆積,造成肌肉疲乏影響肌肉的收縮,最後就會影響傷害的發生。如果強化選手的呼吸肌,讓換氣能力提升,就可以預防換氧不足的問題,下降傷害發生的可能。而長時間高強化的運動項目,都可以透過Bravo的訓練,達到很好的效果,像是馬拉松選手、籃球選手、網球選手、橄欖球選手、自行車選手、Crossfit選手等,都很適合使用Bravo來訓練呼吸肌群。

 

 

傳羽嚴選看看呼吸器:

健氣家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reatheHome
健氣家呼吸訓練:https://goo.gl/JM40nH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