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高階防守技巧-反拍外開變線


上篇防守系列的反拍順手變線大家練習的如何呢??

這禮拜要再與大家分享反拍變線系列中的---反拍外開變線

反拍外開變線,這個技術相對位置會落在偶數邊(右手持拍為例),建議站位在較靠近於單打線的地方,甚至右腳踩到雙打界線都沒關係,因為對於右手持拍的選手來說,偶數區塊的防守會多了一個正手拍要注意,如果站位太靠近中線,則對手選擇攻擊的角度就會多了很多,防守上的難度將會增加許多。

 

外開變線動作介紹分析

預備姿勢,如同前篇介紹的反拍順手變線防守姿勢一樣,只是站位的地方,就建議前段所述說的相對位置較為恰當。

 

當我們的防守站位有站到靠近單打界線時,此時我們反手區域的空間就會變得比較大,對手攻擊上較容易殺到我們的反手區,若對手執意要將球攻到我們的正手拍時,他攻擊的角度會變得非常的小,而且容易殺出界外。

當我們的反手區域變大時,其變線的有效空間,就在於防守的預備姿勢中,打直線的擊球點算起,到左邊搭檔的正手拍位置處,皆是反手外開變線的有效範圍。

怎麼打呢?你只要記住一個要領,就是反手外開變線的擊球點一定比直線的擊球點要來的後面,大約比直線擊球點在往後延伸20~30公分處左右,且在等待擊球點比較後面的過程中,我們的身體也要隨球做變化,拍面往後引拍的過程中,身體右邊的髖關節也要隨著往右前方轉移,右腳維持不動,左腳的腳尖可以立起離地,此時利用食指帶動拍頭順勢往後引拍至左腰處,擊球時,利用大拇指帶動拍頭,從後往前拍打球頭的右下方處。

變線時,球可推長也可推短,其作用不同。

推長的目的在於要將球打超過對手前排攻擊球員,使其抓不到我們的變線球。
推短的目的,再於想辦法讓球過往即墜,形成一個轉守為攻的概念,相對的擊球者,必須自己擋,自己上,才能構成轉守為攻的型態。

其實只要有了直線的概念,要打出反手外開變線,就會變得簡單很多,因為他們之間的差別剛好就在於擊球點的不同,而反手外開變線的最佳擊球點,在站好防守姿勢的情況下,大約距離肚子的正前方約1公尺處,也可以用自己的身體手長去做丈量,其方法一樣在站好防守姿勢的情況下,將持拍的右手往前完全伸直,球拍也順勢往前比,有效的擊球範圍就落在球拍中桿到球拍握把的位置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有了擊球點的概念,再來我們就要知道該怎麼揮?

如上述說的,預備時,雙手除了張開保持平衡以外,為了有更好的揮拍空間,記得還要將雙手向前延伸,並手持反手握拍。當球殺過來接近身體時,可利用食指,帶動拍頭往後做引拍的動作,當球飛至擊球點時,此時利用大拇指出力,中指無名指和小拇指協同抓緊出力做抓拍的動作,幫助往前加速揮拍的力道與速度,此時只要在有效的擊球點打到球頭的左側邊,即可打出出奇不易的反手外開變線。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若要把變線的角度打得在完美一點,這邊有個不錯的建議,就是在擊完球的同時,順勢將球拍的拍頭,繼續往右邊揮到底(揮到自己角度的最大底線),也就是說,不建議在擊球的瞬間,為了出力而把拍子停在擊球點處,這樣打出去的角度容易落在對手場上的中間邊左處,這樣即使騙到對手,對手也可以很快地就追到你打的變線球了。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