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球拍握把布有這些狀況趕快更換,小心下次換的就是球拍


握把布是羽球運動必備的球具耗材之一,主要目的是為了握拍時的手感、止滑與舒適,雖然市場上的羽拍握把布種類琳瑯滿目,不過主要可分為PU握把布與毛巾握把布,那既然握把布是消耗性器材,到底多久要更換一次呢?

握把布的使用

羽球拍的握柄大多是木柄,若遇到汗水與空氣很容易就變質腐壞,所以通常都會在握柄纏繞雙層皮,內部一層做隔絕層,外面才是普遍看到的PU或毛巾皮,內部的隔絕層有些會直接使用原廠提供的握把皮,再纏繞一層電火布或透明膠帶隔絕外層;可是內層使用原廠握把布有些球友會覺得太厚,直接在木柄上纏繞電火布或透明膠帶做內層也是常見的方式。

PU握把布的更換頻率

PU握把布較薄,適合追求手感的使用者,對於轉拍也有較佳的空間,但吸水性就比較有限制,對於手汗較多的球友就較不合適,也因為PU握把薄,使用壽命也較毛巾布短,通常只要看到PU握把布的表層開始有脫屑變薄就需要更換,請不要撐到整層皮都粉化剝落(見下圖)再替換,此時汗水早已滲入內層,很容易對握柄造成傷害。

 

毛巾握把布的更換頻率

毛巾握把布的用途除了前面提到握拍時的手感、止滑與舒適度外,也因為毛巾布較重,少部分球友也會用來調整球拍平衡點或是緩衝擊球震動,大多數會選用毛巾布是因為手部汗腺較發達,需要吸濕防滑的機能

毛巾握把布的壽命會較PU握把布稍長,但還是需要視個人狀況,毛巾握把布在吸過汗水放置陰乾後都會逐漸變硬或粗糙,當毛巾布已經失去吸水效果,握起來感覺到摩擦的不適感就可以更換

 

 

已不適用的握把布若沒即時替換,失去止滑機能可能會使選手在擊球時球拍滑脫,更嚴重是水氣滲入內層造成木柄的腐壞,球拍的使用壽命會大打折扣。PU與毛巾握把布都沒有制式的使用期限,還是要看個人的使用狀況,不過可以從握把布的外表或觸感判斷是否該替換,適時的更換握把布,對於球拍的保養可是有重要相關。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