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懂得這4種羽球殺球技巧,你也能成為攻無不克的殺球高手。


羽球進階技術---多變的殺球種類與使用

喜歡打羽球的你,是不是常常覺得殺球明明就很用力,但是怎樣都殺不死對手的窘境?許多人在打羽球一聽到殺球就只想到用全力打下去,其實羽球是相當細膩的運動,光是殺球也是能有相當多的變化,掌握這些要領,你也可以成為厲害的’’打點’’高手。

 

來球的種類

比賽中常常看到很多球友,只要對方一將球挑高,就是一陣猛砍,都不管當時的狀況,導致常常殺不死對手。你必須先瞭解對方挑球的質量有距離(遠、近)、高度(低、高)、速度(快、慢)等因素,每顆球應付的方式都有所不同,選錯進攻的方式很容易事倍功半!!

 

常見的殺球種類

跳殺或交換步伐

  1. 起跳重殺
  2. 起跳輕扣殺球

 

定點殺球

  1. 長殺
  2. 輕扣下壓

以上殺球種類,其適用的時機也都不同,下面教您如何應對進退,事半功倍!!

 

對各種球路的殺球使用

距離近,高度高,速度慢:

此種通常是機會球,建議起跳重殺、定點長殺,其目的因為距離對手較近,給對手強力的一擊(建議往近身殺,回擊的角度較小),使對手不易回擊至後場,前排的隊友透過撲球得分的機率較高。


PS:可攻擊對手盲點,位於持拍手的腋下,右手就在右邊腋下,左手則在左邊腋下,此處是最難回擊的角度。

 

距離遠,高度高,速度慢:

此種挑球的落點都接近底線,建議回擊起跳輕扣或定點輕扣下壓,建議輪流壓對手的正反拍,因為輕扣力量較小,對手也容易將球回至底線,我們選擇較不費力的進攻方式,讓對手不斷的正反轉拍,也會有不錯的效果。(對手常見的失誤就會有,抽後場到出界,轉拍不及等現象)


 

距離近,高度低,速度快:

此種挑球通常是對手調動我們後場左右跑動常見的球種,建議回擊定點長殺,若要起跳重殺也可以,但揮拍的軌跡較無法從上往下,從後往前的力量要多一點,較不易因為下壓而掛網,同時也可以透過力量壓制對手,讓前排搭檔可以抓球。


距離遠,高度低,速度快:

此種挑球,因為距離網子較遠,建議輕扣下壓或起跳輕扣殺球,選擇長殺反而容易被反殺回來,因為距離網子太遠,殺過網的角度容易太高,相對被反殺的機會就比較大。其攻擊的角度一樣是控制對手的正反轉拍,不讓對手放手節奏太順,就不容易被反撲。


 

說到這裡,你會發現,真正能用力殺球的機會好像沒有很多,的確,除非對方兩個人的防守都很好,不然誰會一直想挑好殺的球給對手呢??換做是我們一定也是一樣的想法,因為常常挑出去被殺回來而失誤,都會被隊友責怪說’’幹嘛一直挑球給人殺呢’’,久了自然就會有挑球要挑到沒人的地方這個想法。所以,以後在後場攻擊的時侯要記住這些要領,不要一昧地只想出力給對方死,在對的時機用對的回球方式,不是不殺,是要選對的殺球,並且製造更多的撲球的機會給搭檔,才能事半功倍

俗語說,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莫過於此了!懂得收放自如、前後左右靈活調動,便能殺到對方無力招架!!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