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你可能也是糖尿病高危險群 醫學證實這方法能有效預防


如何改善二型糖尿病-重量訓練

在許多人的觀念中,都會以為重量訓練是必須練得非常重、是強度非常高的運動,更甚至覺得重量訓練一定要練到非常的痠痛,或是必須練得很壯才是重量訓練。其實,重量訓練的目的有很多方向,也包含了避免重大疾病的發生,其中,對於糖尿病的改善有非常大的幫助。

其實有非常多的研究,都證明了重量訓練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改善的效果,其中,一個發表在糖尿病護理雜誌的研究中,研究每週兩次的重量訓練,可以幫助控制第二型糖尿病老年男性的胰島素變化(和體重)。密西根大學運動醫學助教馬克彼得森表示:「肌肉具有消耗能量的功能,能夠有效消耗葡萄糖或血糖產生能量」。阻力訓練的過程中,肌肉會迅速且有效使用葡萄糖,這過程甚至在你訓練結束一段時間內還會一直持續。他說,對於有高血壓、不健康的膽固醇,以及代謝綜合症等症狀,或是有代謝異常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阻力訓練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在加拿大也有研究發現,結合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可以顯著降低血糖,有效降低二型糖尿病的問題,也能有效改善心臟病與中風的問題。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南丹麥大學的研究也發現,重量訓練有助於降低男性罹患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風險,並且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

其實,要預防糖尿病最主要方法為三大主軸,第一為正確的飲食習慣,第二為正確與安全的運動,第三為適當的藥物。在台灣,許多人看起來並不胖,但是卻患有糖尿病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運動習慣較少的緣故。有許多人對於運動的概念,還存在於競技運動的思維,較少是體適能的觀念。美國糖尿病學會於2006年6月的期刊 Diabetes Care 上,正式發表針對第二型糖尿病病患之運動方式建議。跟以往較為不同的是,除了鼓勵病友以健走慢跑等有氧運動以提昇心肺功能之外,更鼓勵大家將重量訓練納入運動計劃中,藷由肌力、肌耐力之提昇,活化肌肉內「葡萄糖運送因子」,進而改善、甚至預防血糖之上升。

對於重量訓練的觀念,必須突破以前那種舉很重的思維,健身教練給予不同的目的上,訓練強度會有所不同。但是,無論目的為何,要進行重量訓練,建議還是尋找專業的健身教練作指導,才可以有效且安全的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