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只要懂得這兩個關鍵方法,就能有效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


關於運動傷害,傳羽已經向各位介紹過肩關節篇肘關節篇腕關節篇,但羽球運動是屬於高強度的運動項目,快速的移動與強大的擊球力量,如果加上打球環境較為不佳,就可能會造成肌肉的拉傷,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影響韌帶與軟骨。如何才能預防傷害的發生,是運動醫學與運動科學最重視的方向。本篇文章主要是給讀者認識,預防科學的重要性,並認識肌力的強化與肌肉的放鬆對於傷害預防的影響。 




身體內部力量抵抗外部力量

身體的動作,是由大腦發出訊息,透過神經傳導至肌肉,在由肌肉帶動骨頭產生身體的活動。當身體受到外力的衝擊時,身體也必須透過肌肉帶動骨頭產生身體動作去抵抗外部力量。當身體所要抵抗的外部力量,是大於肌肉與骨頭能承受的力量身體組織就會產生損傷。例如打球時一個跨步,身體向前的速度很快,在接觸地面的瞬間時,地板會產生反作用力給身體,當身體接觸到反作用力產生的衝力時,就必須由肌肉帶動骨頭去抵抗這股衝力,當衝力大於肌肉產生的力量時,就會產生身體組織的損傷,嚴重就會影響肌腱、韌帶、軟骨等組織。




避免傷害關鍵一 : 提升肌力

身體內部力量包含: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協調、反應、速度、敏捷等,每種身體能力在預防傷害都扮有重要的角色,而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肌力。肌力是指肌肉產生最大力量的能力,在抵抗外部力量時,是最直接影響傷害造成的因素。例如:當快速移動時,腳忽然採到東西,腳踝周邊的肌力必須最先去支撐身體與踝關節,當衝力太強時,身體就要透過柔軟度、反應與協調會試著將衝力降到最低,避免產生更大傷害;但是當肌力不足,柔軟度、反應與協調都不足時,傷害就會非常嚴重,甚至對造成韌帶的斷裂或骨折。因此,提升肌力,讓身體足夠去抵抗外部力量,就可以降低許多傷害的發生,也能更有效的提升運動表現,並且透過協調性訓練、反應訓練、柔軟度訓練等提升身體內部能力,就可以預防許多傷害的發生。




避免傷害關鍵二 : 放鬆肌肉

身體的活動,必須透過肌肉收縮來帶動骨頭產生移動,而身體不斷的收縮,放鬆的速度不夠快,就會造成肌肉緊縮,彈性疲乏的肌肉就很容易撕裂傷。例如:不斷的揮拍動作,反覆的肌肉收縮動作,加上長時間的累積造成前臂肌群過度僵硬沒有彈性,而僵硬緊縮的肌肉就會造成關節的受力,造成疼痛,嚴重的話可能會因為肌肉拉扯產生肌肉拉傷或斷裂。因此,必須透過正確的運動按摩、肌肉伸展、冷熱敷、等物理方式,讓肌肉達到放鬆效果,放鬆的肌肉就會較有彈性,關節受力就會較低,也比較不容易產生肌肉拉傷的問題。




受傷前先預防 — 健康打球一輩子

透過專業的肌力訓練與體能訓練,提升身體能力,再透過正確的放鬆讓肌肉保有彈性,就可以有效達到預防傷害、健康打球的目的。因此,建議民眾在還沒受傷前,可以嘗試重量訓練與運動按摩,搭配一般體能訓練、伸展、物理治療等,便可以有效預防傷害的發生,預防勝於治療,讓打球可以更健康,成績更亮眼。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