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奧運金牌雙打手蔡贇竟然這樣評論戴資穎

原文出處: 蔡贇觀點



羽球選手場上難免會出現失誤,但從戴資穎馬琳最近的對戰中,蔡贇表示兩者的失誤型態其實有所不同。

進攻效率大提升

蔡贇分析小戴過去在整體對抗能力上,和一線水準有明顯的差距,這是由力量決定的。雖然她跑得很快,球的威脅性卻很弱,形成了一種體能成本很高,但得分轉化率一般般的結構。 現在的小戴有點像泰拳選手瘦小的身體裡暗含殺機。她已經擺脫了那種沉溺於拉吊 之中、苦於無法得分的恐慌心理。隨著進攻效率的提升,小戴正在逐漸成為選擇進攻時機 最準確的球員





能力和速度

蔡贇認為這種優勢心理進一步鞏固了她的相持球穩定性,有機會就“突”,沒機會就“騙”。 而這個打法的底氣,是能力和速度的匹配度帶來的堅實基礎。 其實打不死別人、自己也不失誤這個本事,本來是屬於馬琳的。在上一個奧運週期之 中,她的狀態是只要保持高速拉吊就一定能進攻得分,對手永遠都處在從第一拍開始就不 斷惡化的過程中。那個時候完全沒有人能等來馬琳的失誤,在此之前就繳槍了。
現在的馬琳正在經歷李雪芮近幾年的困境:對手的防守能力不斷提高,使得分變得非常困難,付出很多次進攻也沒有換來一分的情況在增加。其實馬琳已經沒有原來那麼強了, 但她仍然是以峰值為標準使用技術的。

核心力量是保障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馬琳的失誤是衰落型失誤,而小戴的失誤是發展型失誤。她們分別屬於攻城和守城兩種不同的運動週期
過去我們總說馬琳是唯一打球身體不晃的女球員,現在這個唯一正在慢慢的消失。出色的核心力量帶來的動作穩定性快速連貫能力,是低失誤率的保障。從實戰看,小戴正在不斷靠近這個保障,而馬琳則漸行漸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