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放完小球的回位動作教學,預測對手回球的步伐跑法。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腳步的概念,羽球的步伐坊間從以前到現在,有好幾種,每個教練教的都不一樣,這邊幫大家做個統整,常常有人在問,放完小球的腳步到底要怎麼跑會比較好?

 

 

墊步回動?還是直接轉側身呢?

這兩種大概就是小球放完會做出來的準備腳步了,其實兩者,都可以跑,但是要看時機點跑,以右手持拍為例,墊步回動,意思就是放完小球,利用右腳推左腳向後做一個墊步,而轉側身呢,就是放完小球,右腳直接往後連同髖關節做側身的動作。這兩者的差別在哪呢?

 

一、踮步回動

常見於小球放得比較貼近網子,當我們有意識要將球放得更貼近網子時,墊步回動是最佳的步伐,因為當球比較接近網子的同時,對手在回擊上,也會優先選擇回放或是勾對角,因為,當球比較貼近網子的時候,對手若執意要打到我們的後場時,在角度上就必須做出取捨,第一,對手較無法透過平推球擠壓我們的後場,因為有很大的機率會掛網。第二,執意要打後場就必須挑很高,而當球飛得很高時,我們得到的是較多的跑動時間,這時就算我們的右腳還在前面,仍然有時間做側身往後移動打球。

有了這個概念,當我們有意識想把球放得很貼近網子甚至是拚一個翻網球時,我們所做的墊步回動,目的就是要把握住對手的回放,一旦發現對手回放了,我方便可快速做出左腳推右腳的墊步推蹬上前封網!

 

二、轉側身

常見於小球放得比較遠(靠近發球線),放的比較遠的好處就是,對方無法透過借力,將球回放得很貼近我方的網子(距離的關係手感上較不好拿捏),常見的失誤就是小球放到掛網,就算放進了,球飛行的距離較遠,我方仍然有時間再利用右腳往前跨步擊球。壞處就是,因為球距離網子較遠,對手很容易打平推球來擠壓我們的後場,若沒有提前轉側身做準備,是很容易就被壓制後場的。不過反觀思考,可以知道的是對手打平推球的機率提高,不訪試試看觀察對手在那些角度上都習慣性推某個角度,可以利用這點去抓對手的習慣球,搭配事先做好轉側身,則可以立即給予對手致命的一擊!

有了這一點點的概念,希望對你們在腳步的跑動上有新的認識,對於自己在下一顆的回擊有新的想法與目的!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