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反手最強技巧-後場反拍殺球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反手下壓的技術要領,首先我們先複習一下反手切球(後場反手切球-高手後場必備球路)的要領,特別要提出的就是反手切球要領中的手臂放慢擺動,手腕輕輕拍打球頭上緣。


 

反拍殺球的打法要領

握拍,手持反手握拍,大拇指不可全壓在寬面處(會引響揮拍的軌跡),建議將大拇指移動至寬面宇窄面中間的小斜面或是小斜面與寬面間的稜角處皆可。

腳部動作跟架手,預備動作做完之後,利用右腳推左腳向後做一個踮步,接著右腳向左後方做一個弓間跨步,再轉身的同時,右手就要帶動拍頭往左肩膀左引拍,手肘抬高至胸前,此時球拍會立起在我們的左耳後方。

擊球點會落在右腳往左後方跨出去後的左上方約45°角處,會發現擊球點並不是在最高點,而是要稍微等球落下來一點

揮拍,當球落至擊球點時,利用手肘帶動手腕拍頭,從球頭的後方向前引拍,到擊球點時利用大拇指發力去拍打球頭的正上方,拍完後手臂繼續向前向下沿著直線的軌跡揮到身體前面,身體也隨之向前轉正後利用左腳推右腳做踮步回中預備。

 

 

反手殺球使用時機

上次提到的反手切球,建議非到不得已再使用,但是當你學會反手下壓(殺球)的技巧,就不用那麼在意之前提到切球會被抓的概念了,因為當你利用反手切球而被對手撲網,其實不用擔心,表示對手正對你的反手切球做了很積極的準備,下一回合遇到樣的情境時,想辦法給在擊球時加一個從後往前從上往下的發力,讓原本的切球變成有力道的下壓球,這樣很容易造成對手在判斷上的失誤,有可能因此而得分喔!

所以,切球跟殺球的差別在於力量跟軌跡,切球在揮拍上手臂要放慢,殺球則是加速手腕的力道,而反手殺球的目的在於嚇阻對方,千萬不要以為你的反手殺球可以將對手殺死,因為在實力相當的情況下,正拍殺球全力可能都殺不死了,更何況是反手。而嚇阻的目的在於我們要讓對手知道我們反拍後場不單單只是會切球而已,對手若執意要向前封網,是有一定的機率會發生失誤的。

所以這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反手殺球與切球打法及目的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