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對方打腰帶球,前排到底要不要抓?不要騙了自己人


上次我們有提到雙打前排走位的一些概念(雙打前排走位技巧-別再傻傻等對手把球送給你,搭檔早累垮了。),稍微複習一下,我方搭檔要進攻殺球時,站在前排的我們,應當要往後站一點並且要靠近自己的搭檔多一些,以便快速攔截對手的回球。若發現我方選擇切球,則站在前排的我們,應當要隨著我方搭擋切過去的落點做跟進的補位。

今天就以我方搭檔切球時,對手常常會將球回至我方前後的中間(腰帶球),那種要高不高要低不低的球,真的很讓人厭煩,因為以往的經驗就是,攔了怕回不好;不攔,又被搭檔怪罪怎麼沒幫忙抓,抓不好又被指導說超過你的球就不要攔….一整個阿雜….

 

對手回擊預判

今天就用圖片告訴大家,我方搭檔經常切球的落點處,在圖中用數字代表,當我們理解搭檔的球從哪邊切,落點處在哪時,我們可以有個依據好做判斷。

圖一當中的四個點,就是我方搭檔最常控制的落點。

 

搭檔自我方左側切球

我方從A處切至1號落點時,圖二為對手會回擊的路線,藍色路徑為前排人員應當要注意的回球路徑。

我方從A處切至2號落點時,圖三為對手會回擊的路線,藍色路徑為前排人員應當要注意的回球路徑。

我方從A處切至3號落點時,圖四為對手會回擊的路線,藍色路徑為前排人員應當要注意的回球路徑。

我方從A處切至4號落點時,圖五為對手會回擊的路線,藍色路徑為前排人員應當要注意的回球路徑。

搭檔自我方右側切球

我方從B處切至1號落點時,圖六為對手會回擊的路線,藍色路徑為前排人員應當要注意的回球路徑。

我方從B處切至2號落點時,圖七為對手會回擊的路線,藍色路徑為前排人員應當要注意的回球路徑。

我方從B處切至3號落點時,圖八為對手會回擊的路線,藍色路徑為前排人員應當要注意的回球路徑。

我方從B處切至4號落點時,圖九為對手會回擊的路線,藍色路徑為前排人員應當要注意的回球路徑。

 

預判要訣

從這些路徑當中,你會發現,搭檔如果把球切到比較靠近邊線的位置時,對方回擊直線的球,基本上都不太需要攔截,因為對前排搭檔在判斷及反應上會顯得較為吃力一些,反而是後場球員將球切至較靠近中間落點時,前排要注意的回球路徑比較多,原因就是,切到靠近邊線的球,對方回擊直線時,球的飛行軌跡不會經過前排的領空,所以不用硬要攔截。

而切到靠近中間落點時,對方所回擊的球,一定會先經過前排的領空,所以此時站在前排的我們,首先要意識到我方後場球員的球是從哪邊切過去的,如果你有特別留意這個部分,相信你在預判對手回球時,會更清楚怎麼攔截對手所打過來的腰帶球。

 
以上就分享到這邊,希望對大家會有所幫助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