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球場地板忽然很溼滑,三招對抗返潮現象。

常在打球的球友一定都遇過平時熟悉的羽球場地忽然變得相當濕滑,輕微的話緩緩跑動還可以,嚴重的話地板甚至會滲水,完全沒辦法啟動,也相當危險,其實這是台灣常見的自然現象-返潮

 

返潮的原因

其實返潮現象就像是冰涼的飲料放置於常溫環境中,飲料包裝的表面溫度較低,與室溫有劇烈的溫差,小水珠凝結於包裝外。

同理在羽球場上也適用,不過平時地板與空氣之間的溫度相差不會太大,大部分時候並不會出現返潮現象。

返潮的好發季節

在台灣,返潮最常發生的季節就是冬天轉春天的時候,夜晚氣溫相當低,就像幫地板吹冷氣,清晨到上午時刻氣溫急遽上升,地板的溫度跟不上空氣的溫度轉變;再加上這個季節台灣是吹溫暖潮濕的東南季風,空氣的水分相當充足,立刻就在羽球場地板上凝結成小水珠,就發生了大家所看到的返潮現象

 

遇到返潮怎麼辦?

緊閉門窗

早上出門倘若發現停放在街道的機車坐墊有明顯的潮濕,很可能就是清晨溫度急遽上升的警訊,此時進入羽球館先別開啟窗戶,阻隔館外溫暖的溼氣進入,或是已經發現有些微的返潮現象時,就趕快關上門窗,雖然效果有限,但還是能夠起到一些作用。

換到木質地板場地

因為木質地板有吸收水分的能力,因此返潮現象較不容易在木地板的羽球場上發生,但是很嚴重的溫差與高濕度空氣的話,木地板的場地吸水能力有限,仍然會發生返潮。

開啟冷氣

立刻打開全館的冷氣,這是在返潮的氣候還想要盡情打球的最好方法了。 在冷氣噸數的前提下,開啟冷氣可以降低羽球館內溫度,讓地板與空氣溫度不要相距太大,並且開啟冷氣也會有除溼的效果,降低空氣濕度也是對抗返潮的最好方法。

 

評估暫停本次羽球運動

若是關閉門窗為時已晚或效果不佳,臨時找不到木地板場館,或球館又沒有空調冷氣或噸數不足,無法有效抑制返潮現象的話,強烈建議停此當次的打球計畫,為了打這一次球,卻造成受傷的話,之後不知道要掛傷兵多久,絕對得不償失,千萬別忘記要健康安全的享受羽球運動。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