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傳羽肌力教學之羽球手腕強化(在家篇)

羽球運動中,手腕的肌力好壞會強烈影響成績表現,也會影響受傷的情況,而許多人想強化手腕肌力,但遇到幾個困難...

第一個困難是,不知道怎麼訓練手腕肌力?

第二個困難是,沒有器材可以訓練手腕肌力?



在此篇文章,教大家幾個簡單的手腕訓練方式,

需要準備的器材只有一個,那就是裝滿水的寶特瓶一個!!!

(此篇使用寶特瓶的訓練方式強度較低,效果也有限,但是對於沒有做過肌力訓練的人來說,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在下一篇將會教導啞鈴訓練與槓鈴訓練方式)




在教導訓練方法前,先讓大家對肌力訓練有個基本認識

肌力訓練主要是透過負荷的方式,讓肌肉產生徵招與破壞,進而達到強化的目的,

而肌肉的收縮就有分幾種方式:

  1. 等長收縮: 肌肉長度不變,張力改變的方式。
  2. 等張收縮: 肌肉長度改變,張力不變的方式。而等張收縮又分: 
    • 向心收縮: 肌肉由長變短收縮。
    • 離心收縮: 肌肉由短變長收縮。
 
 
 
 

 

===========訓練開始,準備好了嗎===========

 



第一步: 等長收縮

將寶特瓶以下面幾個動作抓住,並且固定不動大約30秒-60秒的時間,每個動作皆做5組。



動作一: 抓住寶特瓶,前臂水平抬起掌心朝下,手腕上捲撐住固定不動。

 

 

動作二: 掌心朝下,用大拇指、食指與中指抓住寶特瓶口保持水平,前臂保持水平抬起,固定不動。

 
 

動作三: 手肘彎曲90度,大臂保持水平,用大拇指、食指、中指抓住寶特瓶保持水平固定不動。

 
 

動作四: 用大拇指、食指、中指抓住寶特瓶,外轉讓掌心朝上方式固定不動,寶特瓶保持水平。

 
 

動作五: 用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拇指抓住寶特瓶口,掌心向下方式抓住寶特瓶保持水平固定不動。

 
 

動作六: 手抓住寶特瓶掌心朝上,前臂保持水平將手腕上捲固定不動。

 
 
 
 

第二步: 等張收縮

下面幾個動作來回為1下,約10下為1組,每個動作都做3-4組。

 
 
 

動作一: 抓住寶特瓶掌心朝下,前臂保持水平,先將手腕下壓,再慢慢地向上捲起,捲到最大幅度在慢慢下壓。

 
 

動作二: 抓住寶特瓶掌心朝上,前臂保持水平,先將手腕下壓,再慢慢地向上捲起,捲到最大幅度在慢慢下壓。

 
 

動作三: 用大拇指、食指;無名指抓住寶特瓶口,掌心朝下寶特瓶保持水平,手臂固定不動,將寶特瓶慢慢地向上轉起至垂直,再慢慢地轉回水平。

 
 

動作四: 用大拇指、食指、中指抓住寶特瓶口,手肘固定90度,大臂保持水平;先將寶特瓶固定水平,慢慢的向上推至垂直,再慢慢的回至水平。

 
 

動作五: 用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拇指抓住寶特瓶口,前臂水平固定不動,將寶特瓶由垂直方向慢慢外轉至水平方向,在慢慢的轉回垂直。

 
 
 



注意事項:

  1. 在抓寶特瓶時如果手掌會痛,可用毛巾包覆瓶口。
  2. 在做等張收縮時速度不能太快,保持均速。
  3. 訓練時最好左右手都訓練,預防左右邊肌力不平衡。
  4. 訓練強度可以透過水量來調整,一開始如果不適應可以先從低水量開始,慢慢的增加水量。

訓練必須遵循循序漸進原則,慢慢的增加訓練強度,先從等長收縮開始訓練,大約訓練1-2個禮拜,再由等長收縮變成等張收縮。

手腕有受傷的民眾,也可以透過這種強度低的強化訓練,達到有效的復健效果喔。



傳羽私塾運動團隊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