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球雙打攻守轉換



雙打跑位-------攻守轉換

首先,了解了雙打攻擊和防守的基礎站位,接下來我們就要知道,在雙打的過程中,我們甚麼時候要向前補位,甚麼時候要後退防守??

接下來將為您精闢解析!!

 

從雙打發球與接發球開始

發球

發球因為都是從下往上發出,較處於劣勢,故防守成分較多,但也不是馬上就要防守,要看發球者發出去的質量以及接球方回擊的球種,以發小球為例,若發出質量較好,轉換成攻擊型態的比例為70%,對手可能直接會將球起高,而我方就是攻擊型態。若發出的質量較低,對方進攻型態則80%,我方防守成分就較多。若是發長遠球為例,則分為有壓迫與無壓迫,有壓迫到對方,我方近攻機會較大,無壓迫,很可能直接被對方殺球進攻。

所以從簡單的發球就能決定那一回合的勝負的關鍵



接球

接球方的型態較為單純,以球種區分,前場進攻球種則為小球、勾對角,推平球、撲球,後場進攻球則為殺球、切球、切殺、滑拍、進攻型高遠球。前場防守球種為挑球,後場防守球種為高遠球。有這麼多球種可以選擇,當然就是取決於發球方所發出的質量

 





比賽過程中的球種變化

進攻型球種

概分為前場、中場及後場

前場進攻球種:撲球、小球、勾對角、平推球、中場軟推撥。

中場進攻球種:平抽、小推撥、中場突擊殺球。

後場進攻球種:殺球、切球、切殺、滑拍、進攻型高遠球。



防守型球種

概分為前場及後場

前場為挑球,後場為高遠球,再者就是中間防守了

 

這麼多球種可以選,看起來真複雜,所以我們就先選幾個簡單基礎且常見的球種來做跑位練習吧!

攻擊球種:殺球、撲球

防守球種:挑球、高遠球


從上面的敘述就可以明確得知,雙打過程中,只有兩個球種出現需要立即的防守,就是高遠球挑球

 


那我們就先來了解如何從防守型態轉換成攻擊型態

防守型態無非就是兩個人呈現平行的狀態,當對方出現高遠球及挑球其中一個球種時,假設球送到A球員後方處(如圖一),此時,A球員的直覺反應就會向後退擊球。同時,B球員看到對方一’’出手’’,即可判定球是往A球員去,此刻B球員須立即向前補位。跑位的同時,一定要兩位球員’’同時’’跑動(如圖二),而不是看著搭檔跑。跑位後的狀態就如(圖三)所示。


圖一


圖二


圖三




由此可見,我們已經由防守狀態轉換成攻擊狀態了,接下來的球種,無非就是,後場殺球,前排抓球囉!!

最後總結一下要領,由防守轉換成攻擊時,一定要兩人同時移動補位,絕對不能有一人看球發呆或是看搭檔打球的情況出現喔!!

下一篇將為您介紹如何從攻擊站位轉換成防守站位~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