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處理球的目的性-學會預判對手球路


處理球的目的性-小球篇

 羽球運動,除了是全身性運動外,還是個非常需要靠腦力的運動,打到一定的程度時,就不會是你打給我我打給你的概念了,開始要建立一些想法跟目的性,比方說,今天打了一個高遠球,我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調動對手?還是壓迫對手?還是要給自己一個更多的準備時間?這是需要思考的部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討論羽球雙打比賽中,放小球的目的性如何

 

對手的回擊球種

在雙打對打的過程中,我們在前場區域放了一個小球,以技術面來說,對手能回擊的球路,基本上就是回放小球、勾對角、挑球、推球,甚至如果我們放得不好還會被對手撲球!

以上就技術面來看,這些回球方式,就佔了80%跑不掉了

 

為何要放小球?

但是在雙打比賽中的目的性來說,我們今天放了小球的目的應該是什麼?

答:

  1. 站在僥倖的心態上,當然是要一顆把對手放死啊,但是成功機率很低
  2. 放小球當然是要讓對手挑高給我們殺啊,不過對手一定不會這麼輕易就打這顆。
  3. 抓他回放,然後撲死他。這種情況出現的機率也不多,常見於我們自己本身放過去的小球質量很好很貼網,對手真的不好挑的時候。
  4. 抓他勾對角,然後撲死他。這個部分也是取決於我們放過去的質量好不好,放得不好,會被對手搶溝,放得不錯,他溝過來的球我們就會很好抓!
  5. 抓他推球,然後撲死他。除非你的小球”故意”放得很遠,然後不會太高,就有機會。

 

以上講了一些情境,並不是要告訴你打過去要注意這些球,這麼短的時間哪注意的到這麼多呢?不過也不是不可能啦,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下來,是可以在出手時就知道對手要怎麼回了!

 

放完小球該如何準備?

回到正題,以上說了這麼多,從另一個面向來看,就跑位上,應該是怎麼樣呢?

也就是,放小球的你,在放完小球之後,有什麼球要準備?

 

答案: 抓他回放小球跟勾對角就好,剩下的挑球跟推球,都是後場的人要處理的球,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在賽場上,能注意的東西越少,你就能越專注在比賽中的來回。

 

 

跑位觀念還是最重要

所以,前面敘述了這麼多,到底要參考哪一個呢?

當然就是跑位(羽球雙打攻擊站位與觀念),在雙打的跑位中,放小球的人員目的性要非常清楚,你只需要抓他的回放跟勾對角就好,想法上就這樣想就好,剩下交給後場處理,如此你在前場的思維就會變得簡單且清楚,當然,這些僅只於我們放了小球之後的準備,在後面更多的來回,就又會有不同的想法跟目的,這個部分之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總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就是,雙打比賽的過程中,是沒有人在網前放完小球還需要自己後退殺球的!!除非你的搭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