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認識肌肉沾黏-常見軟組織問題


當發生職業傷害或運動傷害後,動作模式會受到影響,像是手舉不起來、關節彎曲或伸直會痛、踝關節的角度受限等問題,而去詢問醫生時,有時都會聽到肌肉沾黏這個詞,那肌肉沾黏是什麼?會是什麼問題產生的呢?該怎麼預防?

 

什麼是肌肉沾黏?

肌肉沾黏簡單來說,主要是軟組織(像是肌肉、肌腱、韌帶、軟骨等組織)因為外力產生損傷後,在修復的過程產生非正常軟組織(例如結疤組織或瘀血等),影響肌肉的收縮狀況,就稱為沾黏現象。

從事任何運動或勞動,肌肉細微撕裂都是正常的現象,而最主要的關鍵在於肌肉撕裂後的處理,與修復過程的作為是否正確,就會影響肌肉沾黏的狀況。

發炎反應過後,肌肉就會開始進行肌肉修復的工程,原則上身體都會清楚肌肉要修復的方向,但是實際上會有一些誤差,而這些誤差造成肌肉的生長方向錯誤,就會形成所謂的結疤組織,產生沾黏的現象,影響肌肉的收縮。

 

如何避免肌肉沾黏?

因使給予肌肉正確的生長方向非常的重要,而這些方向就是肌肉的收縮,舉例:要讓股四頭肌撕裂傷,要讓股四頭肌正確的生長方向,就是在修復期,做簡單的蹲站的動作,讓股四頭肌伸長與收短,這就是給予方向的作法,相同的,肱二頭肌的方向就是直臂到灣臂,大小員肌就是肱骨外旋與內旋,所有的肌肉都是如此,這部分最好尋求專業的復健師或體能訓練師的協助會更好。

如果活動後肌肉撕裂傷太大,產生較大的發炎反應,又沒有去抑制發炎現象,肌肉會產生沾黏的可能性就會更大,因此如果軟組織撕裂的量較大,有較大的發炎反應,一定要快速的抑制發炎現象,可以透過冰敷、壓迫與抬高的方式,如果太嚴重,建議還是要經由醫生,開立消炎藥幫助抑制發炎反應。

預防肌肉的沾黏,選擇正確的運動強度非常重要,搭配正確的運動技巧,肌肉撕裂傷後的發炎現象容易控制,就比較不容易造成沾黏的問題。而不小心撕裂量過大,就是把握控制發炎的時機,並在修復其給予肌肉正確的方向,就可以有效的預防。

 

真的肌肉沾黏怎麼辦?

那如果真的產生沾黏現象,可以透過物理的方式去做沾黏的破壞,像是運動按摩、徒手治療、熱敷、雷射等方式,都可以有效處理沾黏的問題,結合正確的肌力復健,基本上都可以完全的康復。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