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老人摔倒後怎麼辦?死亡與健康的差距

我有一個學生,他告訴我他父親80幾歲時身體還很健康,但一次摔倒後,半年後就過世了。為什麼呢?其實是因為不敢活動了。

摔倒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摔倒而害怕活動,因為活動量下降造成肌肉流失、體力下降、免疫力下降,最終就是疾病的產生,身體機能退化,慢慢地走向死亡。

 

為什麼年紀大的人會容易摔倒

首先先探討為什麼年紀大的人會容易摔倒呢?主要是因為肌力與其他體能的退化開始。如果身體的肌肉能力、平衡能力、反應能力與協調能力夠好,基本上是不太會因環境而摔倒,而老人家會摔倒是因為肌力、平衡、協調、反應等這些身體能力的緩慢退化,讓人無意識自己的體能下滑,當要去做原本能做的事情,但因為退化而無法支撐與反應,才會有摔倒的問題。

常常我會遇到年紀大的人說,我沒事、我還很好,但卻是沒有發現肌力逐漸下滑、關節活動角度開始受限、速度逐漸緩慢,很多年紀大的人,都是還沒出意外以前,不會意識到自己的退化。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家中如果有老人家,或自己已經過60歲,就要開始鍛鍊體能,做一些肌力訓練與各種體能訓練,交給專業的健身教練,才能有效提升身體能力,預防摔倒的可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不小心摔倒了怎麼辦

摔倒後怎麼辦?摔倒後會伴隨的滿多問題,例如骨折、挫傷、脫臼等問題,這些問題一定要遵守醫院的建議,當這些骨頭與肌肉的問題修復後,就是要開始進入身體訓練的階段。很多人出院之後就天天坐在家裡或躺著,怕摔倒或者懶得活動,這些對健康都沒有幫助,反而會更快邁入死亡,要活就要動,正確的運動才是對健康最好的辦法

建議可以尋找專業的健身或體能教練,設計一系列的體能強化課表,做全身性的體能強化,這樣可以有效的提升肌力、免疫力,也會變得更有活動與精神。有些人會說去公園走路就好,但其實在戶外環境伴隨的風險遠大於室內運動,很容易因為地滑滑倒、因為車多危險,許多的問題,加上在公園運動大多運動量不足,訓練的方位不夠廣泛,就達不到訓練的效果。

 

年長者要訓練什麼才有用?

年紀大要訓練什麼?全方位的體能訓練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爬山或走路有時候無法有效的鍛鍊全身肌肉,也無法針對不同能力做提升。不同的能力像是除了肌力,還有反應、協調、平衡、柔軟、心肺、敏捷等許多能力。單項運動如爬山、跑步、走路、游泳、或持拍與球類的運動,都沒辦法涵蓋全部能力。其實,只要是運動對老人都很好,就是建議訓練的廣度要夠大,範圍要深,才可以達到抗老化與提升健康的效果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