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認識運動指標,別再忽視你的運動品質


健康是子女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同樣也是父母給子女最好的禮物。有許多年紀大的長輩告訴我,不希望未來自己成為子女的負擔,因此希望能好好運動讓身體健康,但是大部分的人所做的運動根本沒什麼效益,更甚至有許多運動反而有害身體健康,也有很多長輩會跟我說他有在運動,像是走路,殊不知這些運動根本沒有特別的效益,大多數都不知道運動要有怎樣的指標才會有效,這篇文章最主要教大家運動幾個重要的指標。

 

4個重要運動指標

指標1: 運動時增加心跳率與換氣量

當運動強度較高時,身體就會需要更多的能量,能量需求增加,就會需要更多的氧氣,氧氣需求量增加,換氣量與心跳率就會增加,也會帶動血液流速加速,而血液流速的增加,會帶動血管的清潔增加血管的能力,可以有效的預防心血管疾病問題,也會讓心臟能力提升。因此建議選擇運動強度時,可以用心跳率(心跳率120以上)與換氣量(喘氣程度)作為運動強度的指標,無論是走路、跑步、游泳、打拳或是打球,都可以用這樣的指標作為運動效益的指標。

指標2: 運動後肌肉有適當的撕裂

運動過程會因為阻力的關係,肌肉會有些微的撕裂傷,而適當的撕裂傷,會促進肌肉增生與肌力提升,像是跑步對於大小腿會產生撕裂傷,肌肉增生後就會產生大小腿更大的肌肉量,打羽球會產生手臂的撕裂傷,肌肉增生後就會增加手臂的肌肉力量。但是肌肉的撕裂傷過度,就是所謂的拉傷。運動指標上,會建議運動後有些微撕裂傷,隔天會有些微酸痛的感覺,才能提有效的提升肌力,是較為適合的強度。如果運動當下或當天就感到強烈疼痛感,就表示強度過大,必須降低強度了。

指標3: 運動後關節角度的增加

任何運動都會使用特定的肌肉群,反覆的使用會造成肌肉的硬化、關節角度的受限,所有的運動傷害,都是來自於常使用的肌肉沒有放鬆,因此在任何運動後,都必須針對各運動所造成的肌肉關節硬化,進行伸展與放鬆。這樣才能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指標4: 各部位均衡發展

羽球、棒球、網球、桌球等,有絕大部分的運動都是單邊運動,左右兩邊使用量差距大,造成雙邊不平衡的問題。而這樣的問題,比較會造成脊椎的傷害,更甚至有許多不同的問題會產生(可以參考這篇: 沒有鍛鍊非慣用手,小心身體發生這種問題)。而預防的方式就是雙邊肌力的共同強化,透過正確的重量訓練,強化左右兩邊不平衡的問題,就可以預防單邊運動所造成的運動傷害。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