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高階防守技巧-反拍順手變線


雙打比賽中,相信防守觀念每個人都知道,但是真的要防守起來,你有幾招可以應變呢?今天要教大家,雙打防守系列中的,反拍變線

 

反拍變線種類

在雙打比賽過程中,以右手持拍為例,反拍變線有兩個位置,一是奇數區的反拍順手變線,二是偶數區的反手外開變線。以難度來講,反拍順手變線,比較容易融會貫通,所以今天就先介紹入門款的反手順手變線。

 

反拍順手變線動作介紹分析

預備姿勢

雙腳站的姿勢一定要比肩膀寬,膝蓋微彎,右腳要微微向前(有利於接左前方的被動球),髖關節要往後推上半身順勢往前彎曲,右手持反手握拍,並與左手往兩側張開,可以的話雙手再向前延伸,此舉可增加防守時手部揮拍空間。

擊球點

我們先了解如何回擊直線的擊球點,直線的擊球點,比較靠近肚子中間偏左的位置處,最佳回擊的點,在站好防守姿勢的情況下,大約距離肚子前方約40~60公分的位置,在揮拍的過程中,有些人會習慣將身體重心在回球的過程中稍微往左偏移,這樣打出去的直線可以更靠近單打線與雙打界線之間,能有效調動對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有了這個直線的概念,要打出反手順手變線,就會變得簡單多了,因為他們之間的差別就在於擊球點的不同,而反手順手變線的最佳擊球點,在站好防守姿勢的情況下,大約距離肚子的正前方約1公尺處,也可以用自己的身體手長去做丈量,其方法一樣在站好防守姿勢的情況下,將持拍的右手往前完全伸直,球拍也順勢往前比,有效的擊球範圍就落在球拍中桿到球拍握把的位置處。

如何打出變線球?

如上述說的,預備時,雙手除了張開保持平衡以外,為了有更好的揮拍空間,記得還要將雙手向前延伸,並手持反手握拍。當球殺過來接近身體時,可利用食指,帶動拍頭往後做引拍的動作,當球飛至擊球點時,此時利用大拇指出力,中指無名指和小拇指協同抓緊出力做抓拍的動作,幫助往前加速揮拍的力道與速度,此時只要在有效的擊球點打到球頭的左側邊,即可打出出奇不易的反手順手變線。

 

若要把變線的角度打得在完美一點,這邊有個不錯的建議,就是在擊完球的同時,順勢將球拍的拍頭,繼續往右邊揮到底(揮到自己角度的最大底線),也就是說,不建議在擊球的瞬間,為了出力而把拍子停在擊球點處,這樣打出去的角度容易落在對手場上的中間邊左處,這樣即使騙到對手,對手也可以很快地就追到你打的變線球了。

還有一個檢查角度的方法,就是當你發現變線的角度不如預期,有可能是你抓的擊球點不夠前面,在者,就是擊球點太左邊又太後面,以上這兩種情況,是很難打出完美曲線的變線球的,今天就介紹到這邊,大家可以趕緊練習嘗試看看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