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專業羽球員最常用的攻擊球路-切殺


羽球後場技巧篇-------切殺(又稱劈殺或劈吊)

切殺一技,乃至於在後場攻擊時,能快速做出巧妙的變化,容易讓對方誤以為要殺直線,結果出奇不意的打出斜線下墜球,造成對手反應不及,因而得勝。

單打比賽中,要能夠做出重殺的機會並不多, 以及重殺後的回位較慢,所以在觀賞單打比賽時,經常可以看到選手使用切殺,卻很難見到雙腳起跳的重殺球出現。

 

切殺的種類

切殺擊球的方式概略整理出兩種,其一為切削,其二為拍打,兩者差別在於: 球速、落點、擊球面。

削的切殺可以打出速度變化落差最大的切殺,球的初速度快,但因為用削的,將使羽球產生劇烈旋轉,也致使球飛行到後半段會減速,容易讓對手在判斷球的落點處有所落差。缺點就是失誤率較高,因為要很細膩的用球拍網的側面擊中羽球,要控制得相當精準並不容易,羽球也容易因為利用球拍的拍面用力去削羽毛的右上方,導致羽球開花開岔等。厲害的高手,有辦法一次就讓球開花,也有人稱為爆削,所以在業餘組裡面,用這招的人都會被嫌棄說浪費球等。

 

拍打切殺,拍打因為拍面擊中球頭的面積較為集中,所以球的飛行速度較快,落點距離也較遠,球也會具有尾勁,若取得更好的擊球點,打出的切殺,容易讓對手無力招架。而在身體素質鍛鍊到極致的世界羽球賽,追求快速落地的拍打切殺比削切殺更常出現。

 

 

拍打與削切兩者技巧運用

削切殺

削切的擊球點與拍打的擊球點相近,約在右上前方一點點處,此時揮拍的軌跡要跟殺球直線雷同,並在擊到球頭的瞬間,讓拍面呈現微微朝向左下方的角度,接著給球頭從上往下的力量,注意,此時與球頭摩擦的角度越多越好,讓球的旋轉係數越大,就越容易打出速差來混淆對手的判斷!

 

 

拍打切殺

拍打的擊球點在側身後身體的上前方處約45°角,側身架手完成後,利用手肘帶動手腕,從右上揮拍至左下,揮至擊球點時,要注意拍面不能跟球頭或羽毛有一點摩擦到,只要摩擦到羽毛,就容易讓球速變慢,對手就容易救到球,接著拍完球頭後順勢揮拍至左腰做緩衝動作,即可擊出快速的切殺。

 

今天就為大家概略介紹羽球切殺的要領與打法,趕緊來練練功吧~~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