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看電視就能鍛鍊的六個動作,與家人一起擁有健康的身體。


給父親最好的禮物-健康        但怎麼做才可以更健康呢?

站在人來人往的街頭,看到許多年紀較大的人,行動緩慢、彎腰駝背,有些人拿著拐杖、有些人推著輪椅,看到許多肥胖的人,也看到許多過瘦的人,也許在別人眼中這些人只是外型的改變,可是在我的眼中,卻是藏著許多疾病的身形,有些人會認為這是自然退化,無法改變,可在我認為,這都可以改變。我心中有非常大的感觸,想要透過這篇文章,告訴大家一些正確的觀念。

趁著父親節快到了,到底要送什麼禮物給父親?對許多人來說,最希望的是給父親健康,而健康怎麼送?在許多人的想法中,要送父親健康,就會送營養食品、有些人會送按摩椅、有些人會送護具等,但在這篇文章,我希望建議除了這些物質的東西外,還有一種很重要的東西絕對要送給您父親,那東西就是肌力

 

肌力與健康

什麼是肌力,簡單來說,就是肌肉產生最大力量的能力。隨著年紀越大,肌肉會因為缺乏運動或阻力,身體會認為不需要那麼多肌肉量,身體適應原理產生肌力退化的現象,而肌力的退化,會造成基礎代謝能力下降,直接會造成皮下與內臟脂肪量增加,外型會受到改變。由於肌肉本身有助於血液回推的功能,當肌力下降,血液輸送能力就會下降,也由於缺乏運動,長時間血流速較低的狀況,就很容易產生血栓與血管壁阻塞的問題,容易造成血壓提高、心血管疾病。後續產生的肥胖問題,也會造成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肌肉量的下降,影響身體平均體溫下降,就會讓癌細胞更容易產生。所以肌力真的非常的重要,肌力這東西絕對不是營養食品、按摩器能夠改善的,唯有正確的肌力訓練方法,才可以讓肌力有效的提升,預防可能產生的問題。

 

肌力的好處

透過正確的肌力訓練,可以改善身體肥胖或過瘦的問題,提高基礎代謝率,促進能量消耗,避免肥胖、復胖等問題。也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問題,更甚至可以預防癌症,可以改善身心、增加自信心、抗憂鬱與改善心情的好處,種種優點,真的建議每個父親與年紀大的男女,必須做肌力訓練

除了年紀大的人,現代也有許多年輕人缺乏肌力,也建議肥胖、過瘦或是身體健康較不佳的年輕男女做正確的肌力訓練喔。

 

如何送肌力?

肌力並不是商品,不能直接送給父親,也不能直接食用就增加肌力,更不會貼了什麼電片、藥膏就能提升肌力。肌力唯有訓練,透過正確的訓練法則與動作,循序漸進、按步就班得來的。最好的辦法,還是進到健身房,請專業的健身教練教導與訓練正確的肌力訓練,強化身體各部位的肌力。當然對於家長要直接進到健身房可能會比較困難,像是我母親居住的地方就離健身房非常遙遠,前陣子因為身體不好而開刀,大約在半年前我教我母親幾個簡單的動作,我母親早中晚都訓練,半年後身體變得非常的健康,體態也瘦了,大腿肌力明顯增加,原本的不適改善了,容易頭暈的問題也不見了。在這篇文章中,希望透過幾個影片,先教大家幾招在家訓練的方式,可以教導父親、家人簡單的肌力訓練動作

 

肌力強化動作影片

改善駝背-伸展(每次30秒,每天3到6次)

 

 

改善駝背-強化肌力(每次30秒,每天3到6次)

 

 

大腿訓練-靠牆半蹲(每次30到60秒,每天3到6次)

 

 

大腿訓練-深蹲(每次10下到20下,每天3到6次)

 

 

小腿訓練-舉踵(每次10下到20下,每天3到6次)

 

 

手臂訓練-伏地挺身(每次10下到20下,每天4到6次)

 

 

上面介紹的幾個動作只是最基本的幾個訓練動作,對於從沒有強化肌力的人有非常大的幫助,如果可以還是建議大家進到健身房,找尋專業的健身教練,針對個別不同的差異,調整更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才可以達到更有效的健康目的。

 

作者:  健身教練劉柏麟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