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瞭解脊柱穩定,避免潛藏在日常的腰部危機。

平常搬起重物時,通常都需要彎腰把物品抬起,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姿勢若不正確,其實很容易對腰部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而脊柱的穩定度,就是能否正確使用腰部力量的關鍵。

 

關於「脊柱穩定」與「訓練」

脊柱是我們人體負責連結上下半身的樞紐,尤其是我們在運動、訓練時更為重要。

以硬舉這項訓練動作為例,照片中的脊柱呈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景象,左邊👈🏾是脊柱穩定的動作、右邊👉🏾是脊柱不穩定的動作,脊柱穩定的狀態,全身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串連在一起,也能得到更好的訓練效果,並保護脊柱不受傷。

脊柱不穩定的狀態,身體好比大魚上鉤的釣魚竿🎣,不只全身的力量無法串連,更會使得所有的壓力都集中在脊柱上,不僅訓練效果較低,也大幅度提高了受傷的風險。

所以各位在訓練、運動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盲目追求重量或勉強自己而做出容易受傷的動作哦!

脊柱如果一直沒辦法穩定,建議從最初階的核心訓練開始循序漸進,增強身體與脊柱的穩定之後在開始慢慢地增加重量。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