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運動時扮演相反分工的角色-拮抗肌


各位傳羽的讀者們大家好,我們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運動肌肉系統-拮抗肌

在身體活動的過程中,各個部位的肌肉分別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今天我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運動時的肌肉合作與分工。

 

拮抗肌(Antagonist)

拮抗肌動作時與主動肌產生相反功能的肌肉。在動作過程中,拮抗肌放鬆伸展,長度變長。

單就定義來看並不會太複雜,綜合來看,在動作過程中,主動肌與協同肌一起收縮,拮抗肌則必須放鬆並伸展,再加上穩定肌固定關節與排列,才能順暢的產生動作,改變關節角度。

舉例來說,當我們作出髖關節屈曲的動作(站立抬腿)時,主動肌為位在身體前側的髂腰肌、股直肌等髖屈肌群,而協同肌則包含了臀中肌、內收肌等,穩定肌則為動作過程中固定骨盆及腰、薦椎的核心肌群,拮抗肌則為在身體後側,負責作出相反的髖關節伸展動作的臀大肌、腿後肌群等。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拮抗肌是如何參與主動肌運動的?

拮抗肌是針對主動肌而言的,和主動肌產生反方向力和反方向運動的肌肉,就叫主動肌的拮抗肌。

比如上臂二頭肌和三頭肌,股四頭肌和股二頭肌,粗略地說都是互為拮抗肌。

在多數單關節訓練動作為主的的情況下,我們希望練主動肌時,拮抗肌完全放鬆,這樣才不會對主動肌收縮產生負面影響

這種負面影響不光是拮抗肌的收縮抵消了一部分主動肌的收縮的力矩,還有證據證明,拮抗肌收縮還會抑制主動肌的激活能力

也就是說,拮抗肌收縮,從肌肉和神經兩方面都會抑制主動肌產生力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問題在於,拮抗肌伴隨主動肌的收縮,這個現象是不受我們主觀意識的控制。儘管我們感覺拮抗肌處於放鬆狀態,但實際上,主動肌強力收縮時,拮抗肌往往都在不自主的收縮。

有2種情況下,拮抗肌會明顯伴隨主動肌收縮。

1.主動肌快速收縮時: 主動肌收縮越快,拮抗肌伴隨收縮程度越高。

我們的大腦這樣安排,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在快速收縮肌肉時,穩定和保護韌帶和關節,並協調動作。

我們想像一下,快速伸展膝關節時,如果膝關節屈肌不伴隨收縮,很可能會對膝關節造成很大的慣性損傷。

 

所以,當關節不穩定時,拮抗肌收縮會加強。

這提示我們,在某些情況下,單關節訓練動作下,可能聯合器械比自由器械更好。因為自由器械訓練時,關節穩定性差,拮抗肌會強力收縮來保持關節穩定

所以,【合理使用】聯合運動訓練,可以更好地提高訓練水平。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