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毛球製作過程全公開


光是台灣每天就有好幾萬人在打羽球,一天可以消耗掉數十萬顆甚至數百萬顆球,你可知道每顆羽毛球的製程要經過多少道嗎?
 
 
 
 

原毛處理

外觀可是會影響球的銷量及品牌口碑的,因此一開始取得的原始羽毛必須先經過清洗、消毒、烘乾及漂白等工序,讓每根羽毛都乾乾淨淨。




沖毛片及分類

使用沖床機器切成大小一致的毛片,這時候就是我們相當熟悉球毛外觀了;而一顆好球的十六根羽毛其弓度及彎度必須接近一致,在此階段就是對毛片依照弓度、彎度、粗細及顏色進行分類。




球頭檢測

球頭的重量不只會影響球的飛行軌跡,對擊球的感覺也有相當顯著的影響,此階段便是將購得的原料球頭進行測重,確保每顆成品球的重量相同。




植毛片

要是毛片在球頭上插得亂七八糟,那飛起來一定會晃得相當嚴重,這還怎麼打球?使用自動化插球機將毛片植入球頭,精準插入每根毛片,大幅減少瑕疵品的產生;植完毛片再注入底膠使毛片與球頭能夠接合固定。

 



綁線滾膠

球口直徑的大小幾乎是影響羽球飛行速度的最大關鍵,許多球界老手甚至會折彎羽毛的尾端改變球的速度(正式比賽中可別這樣做,這是犯規的。),這道製程是將半成品球的毛片綁上兩條細線,再將細線進行滾膠,固定球口的直徑;接著靜置等待黏膠陰乾才能進入下個階段。

 



風洞測試

將球置於風洞中,檢測球的旋轉速度與飛行軌跡是否有因為植毛角度失誤造成飛行不穩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拿到的新球很少會有晃動的狀況,許多的瑕疵品都在這關被淘汰掉了。
 




成品檢測

將通過風洞測試的成品球,檢測其重量、直徑與外觀,最後再送至試球室進行實測。只有通過測試並貼上標籤的才能成為我們經常在打的羽球。




小結

我們每次打的羽球,每一顆的製作過程是這麽的繁瑣,即便是在科技這麽發達的現今,有許多的製程還是必須使用人工進行,未來一定要更加珍惜羽球,別把球任意地破壞掉唷。下次傳羽再與各位分享如何辨識球的好壞。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