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腰痛怎麼辦?可能是大腿後側太緊


現代人因為坐與錯誤姿勢的關係,很容易有腰痠腰痛的問題,而造成腰痠下背痛的問題有很多可能,其中一個原因,是因大腿後側太緊造成的下背壓力。我有一個學生,因為工作需要,會搬重物,再加上坐椅子的時間較長,造成大腿後側過度緊繃,搬東西時腰部壓力更加大,因此都有下背痛的問題,去看復健科電療、熱敷、牽引,中醫診所的推拿、針灸、拔罐等都沒有太大效益,有時都會看完醫生當下有改善,過沒幾天就又開始痛,其實,要知道如果大腿後側緊繃沒改善,下背壓力就不會改善,就會不斷的腰痛問題。

在正常角度圖片中,大腿後側肌群不緊繃,角度夠大的情況,正常前彎動作可以保持下背打直,髖關節也可以保持正確的角度,腰椎角度維持在正常位置,這樣的下背比較不容易受傷與痠痛,在做搬東西或是從事任何活動,下背會比較輕鬆,不容易造成。


 

而當大腿後側過度緊繃,前彎時大腿後側肌群拉扯髖關節向下轉,使得腰部彎曲,椎間角度不正確,下背壓力就會較大。而這會影響平常時的許多動作,長時間會讓腰背產生較大壓力,就會造成緊繃痠痛的問題。就算做按摩、針灸、吃鬆弛劑,都只能短暫改善下背痠痛問題,大腿後側肌肉沒有伸展開來,很快還是會造成下背痠痛。因此,要改善下背痠痛問題,就要將大腿後側伸展開來。

 

 

有下背痛問題的人,建議可以將大腿後側伸展開來,改善下背壓力,如果還沒下背痠痛,也可以常常伸展大腿後側,預防下背痠痛的問題。而下背伸展動作,建議大家可以做下圖的動作,每天伸展約5-10分鐘,持續進行約1個月時間,下背痠痛的問題可以有所改善。

    

 

文章一開始提到的下背痛的學生,他也是做了約1個月的時間,加上做了一些肌力訓練,下背痛的問題就得到改善,現在已經不會再痠痛囉。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