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懂得這些羽毛球參數,購買羽球不當冤大頭。


羽毛球是羽球運動裡花費最高的品項,原因在於羽毛球本身是個消耗品,雖然購買羽球拍單價較高,但若無不正常敲擊,通常都可以使用3年以上,而且相較於其他球類運動,羽毛球更容易損壞,只要沒有準確打中羽毛球頭,造成毛片斷落,已經斷毛的羽球在飛行時就會出現非常劇烈的晃動,導致選手擊球的不穩定,此時若想舒適順利地繼續運動,勢必需要替換新球。
 

羽毛種類

市面上販售的專業羽毛球分成鴨毛球與鵝毛球,通常來說鵝毛球會比鴨毛球單價更高一些,若單論兩種羽毛的飛行性能,高品質的鴨毛球幾乎和鵝毛球不相上下,但在耐用度上鵝毛球就比鴨毛球來的更好,一般從外觀很難分辨兩種羽毛,但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鵝毛球的羽骨更加粗壯

毛片

好的羽毛球毛片兩邊會完整且對齊,飛行軌跡會較穩定,根據等級依序可分為全圓、大方、中方、小方、駝背、大刀;而且根據不同的價位,單顆羽毛球的16根羽毛都會使用相同等級的毛片,次一級的球就會參雜幾根次階的毛片在其中。

球頭

羽毛球的球頭根據等級從優到劣可以分為雙拼、三拼與全天然軟木,材質都是由台纖或天然軟木組成,雙拼的球頭就是台纖+天然軟木;三拼則是天然軟木+台纖+天然軟木;全天然軟木顧名思義就整顆球頭都是使用天然軟木製成。使用較多天然軟木的球打起來更加有彈性,從外觀要直接分辨球頭的種類不太容易,必須要剖開才能看出使用何種材質製成


羽毛球的製作過程相當繁瑣且複雜,一隻鵝或鴨同部位的羽毛是無法製出一顆羽毛球,而這也反映在羽球的價位。各位在購買羽毛球時,可別只看價位做選擇,舉例來說一顆單價30元的球一場球需要換2顆,但單價40的球可能可以使用2場,整體效益就高出許多,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一定要愛惜羽毛球,不做多餘的削毛或刷毛,都可以讓球的使用壽命增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