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打羽球準備動作沒做好,再多的練習都是白費



羽球基本技術: 準備動作

準備動作,這個東西在球場上是最常聽到的一個指令,相信初學者是最有感觸的!因為打不好,或是反應不過來,都會被指正說你沒做準備動作、準備太慢、在發呆等等的??每次被糾正,卻不見改善,今天傳羽教您準備動作的基本概念!!

準備動作真的這麽重要嗎? 為什麼教練最常叮嚀的就是準備動作? 其實教練叮嚀是有其原因的,羽球的球速極快,沒有做好準備動作很容易就錯失擊球良機,接發球沒做準備啟動就慢、防守沒做準備球飛近身就來不及、攻擊沒做準備根本沒得攻擊,傳羽也要提醒您,做好準備動作真的很重要。

 

首先今天把準備動作,拆開來解析一番,研究一下其中要領。

準備時機:

  1. 接發球
  2. 防守
  3. 攻擊

準備動作:

  1. 腳的動作
  2. 身體動作
  3. 握拍

 

接發球(右手持拍為例):

腳的動作:左腳在前,呈較高的弓箭步站姿,左腳膝蓋不得超過腳尖。右腳在後,腳跟離地,膝蓋向下微微彎曲(有利於瞬間加速)。

身體動作:上半身面對對手的發球位置,身體重心向前傾斜,將重心力量放在左腳腳尖的前腳掌,膝蓋不要超過腳尖,左手向前延伸(保持平衡),球拍向前延伸。

握拍:採用反手握拍,並將球拍往前延伸,方向朝向對手,為最佳姿勢。如圖

 

防守(右手持拍為例):

腳的動作:雙腳張的比肩膀要寬,膝蓋彎曲角度較大。

身體動作:屁股往後坐並抬高,上半身向前壓低傾斜,雙手張開保持平衡

握拍:手持反手握拍,並將球拍拍面伸至肚臍前方。

 

攻擊(雙打前排、右手持拍為例):

腳的動作:雙腳與肩同寬,右腳微微向前踩,膝蓋微微彎曲

身體動作:重心保持在軀幹中央,雙手往上舉高,持拍手將球拍舉至眉前。

握拍:正手握拍,並將球拍舉至眉前(有利於反應反手位置的球路)

 

口訣與要點

上述解析當中,只有在前排攻擊時需要直接拿正手握拍其餘,像是平球對抽,後場預備以及上述提到的狀況,一律都是手持反手握拍,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大部分的球友反手區較為弱勢,站在攻擊方的我們也會知道要攻擊對手的反手區,勝算會較大。

準備持拍的口訣要領:反轉正→一定來的及,正轉反→一定來不及

這個的概念就是要告訴大家,其實反拍的揮擊範圍,比正手拍來的非常的多,常常出錯的地方,就是在不對的時機,準備錯的拍面。即使知道對手會將球打到正拍處,也要手持反拍再轉正拍來回擊,如此才是最佳的準備姿勢。

趕快一起來練習吧!!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