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預防失智的關鍵-阻力運動


預防失智的關鍵-阻力運動

失智症是許多老年人困擾的問題,失智症的症狀,對於家人更是一種負擔,讓老年人失去存活的動力,嚴重更甚至帶來家人的危險。其實,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有其他研究更強調失智其實可以治療的,那要怎麼做呢?

 

海馬迴的重要性

腦部中的海馬迴,擔當著短期記憶、長期記憶與空間定位的功能,當海馬迴退化或受損,就有可能影響記憶與空間能力,產生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的問題,而海馬迴的健康好壞,除了受到外力與感染造成的損壞、缺氧外,最主要會影響海馬迴的問題,就是停止對海馬迴的刺激與成長,造成海馬迴退化,就會影響記憶與空間能力

 

賀爾蒙刺激海馬迴

海馬迴的刺激與成長關鍵為何呢?要知道海馬迴是透過身體活動得到關鍵性的成長與刺激,正確的身體活動,會刺激一些重要賀爾蒙的產生,而這些賀爾蒙,就會刺激海馬迴加速形成新的神經元,進而成長與修復。

 

產生關鍵賀爾蒙

什麼運動可以刺激海馬迴的成長呢?對於肌肉有阻力的運動,最能刺激海馬迴的成長。運動過程,必須讓身體產生能夠刺激海馬迴的賀爾蒙,才會有效應,而刺激身體的肌肉成長、血管與紅血球的生長的運動是主要的關鍵。而像是重量訓練、跑步、爬山等對肌肉有阻力的運動,都可以達到關鍵賀爾蒙的生長。

運動過程中,有阻力的運動,會讓肌肉產生部分撕裂,刺激生長賀爾蒙(GH)的產生,來修復與增加肌肉量;阻力運動中的高耗氧效益,讓身體會因為耗氧量的增加,釋放出缺氧訊號,告訴身體必須產生更多的血管與紅血球,身體就會釋放出賀爾蒙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與紅血球生成素(EPO),生成血管與紅血球。而這些賀爾蒙(GH)、(VEGF)、(EPO),會對海馬迴產生關鍵性的刺激。除此之外,運動過程所產生的其他賀爾蒙,包括鳶尾素(Irisin)或是血清素(Serotonin)等,都可以對海馬迴產生刺激,進而達到修復與成長的功能。

 

正確的運動,可以有效預防海馬迴的退化,預防失智的發生,如果有失智的問題,也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改善失智的問題。

 

影片: 停止學習,才是變老的開始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