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打羽球能減肥嗎


打羽球能減肥嗎?    

    國內羽球風行,打球的人口越來越多,就單大台中地區就有快50家羽球館,打球人口僅次於跑步人口,是一種非常熱門的運動項目。

    而提到減肥,很多人第一想到的會是什麼呢?大部分的人都會聯想到健身、跑步、有氧舞蹈等運動項目,那羽球運動呢?此篇文章最主要是介紹羽球運動的減肥效應,以及如何做才能更有效打羽球瘦身。

 



最有效的減肥運動-高強度持續性運動

    在以往的舊觀念中,很多人都會覺得唯獨有氧運動,才能達到很好的減肥瘦身效果,但近年來的運動科學研究中,證實了最好的減肥運動並不是有氧運動,而是高強度持續性的運動

那什麼是高強度持續性運動呢?要認識何謂高強度持續運動前,先必須認識身體的能量系統

 



認識三大能量系統:

  1. 無氧系統: 運動的時間很短,強度很強的運動,在運動過程不需要氧氣與醣份來產生能量(ATP),用肌肉內部自有的能量(ATP)直接產生身體運動,運動時間約0-12秒。像是鉛球、舉重、立定跳遠等運動。
  2. 乳酸系統: 肌肉內能量(ATP)不足,需要從醣份分解出能量(ATP),但來不及將氧氣進入,就產生能量(ATP)與乳酸,運動時間約12-40秒。像是游泳50公尺自由式、200公尺衝刺等運動。
  3. 有氧系統: 速度較慢的運動,運動時身體能量(ATP)的產生是從醣分經由有氧分解出來,運動時間40秒以上。像是有氧舞蹈、馬拉松等運動。

    無論任何運動,在結束運動後一定會透過換氣動作來獲取氧氣,透過氧氣交換醣份補足身體用完的能量(ATP)。因此,換氣量的多寡代表身體能量(ATP)消耗的多寡,簡單來說,運動中或運動後,呼吸量越大越久,表示能量(ATP)消耗越多,也表示越容易瘦

    所謂的高強度持續性運動,必須有高強度與持續性兩種關鍵的運動,高強度指的是無氧運動,而持續性指的是有氧運動,因此運動必須介於有氧與無氧運動的”乳酸系統”的運動型態,就是所謂的高強度持續性運動。





高強度持續性的減肥好運動—羽毛球

 
羽球運動,就是一種高強度持續性的運動項目,在一場高強度的羽球對決中,球員身體的能量系統,絕對是屬於無氧與有氧不斷的變化運動,打一場高強度的羽球比賽,消耗的能量(ATP)不會輸給500公尺的跑步運動,是一種消耗量很大的運動。

加上羽球運動是趣味性高、互動性高的運動項目,因此透過羽球運動來瘦身,可以達到很好的持續運動,達到更好的效果。

 



為什麼我打羽球,但我不會瘦呢?

    瘦身的關鍵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消耗量與攝取量。當運動消耗量比運動後的攝取量高,就可以有效的瘦身,反之如果攝取量比運動消耗量高,就會越來越胖。高強度持續性運動的羽球,確實是消耗量非常大的運動方式,可是因為羽球互動性高,常常運動過程中或運動後,都會吃熱量高的食物,造成消耗量雖高,但攝取量更高的問題,才會造成打球無法瘦身的現象

因此打球中與打球後飲食就非常重要

 



打羽球怎麼吃才會瘦呢?

    運動前與運動後的飲食大不同,怎麼吃對於打球的成績與減肥瘦身,有很大的影響。

打球前建議可以攝取醣份高的食物,例如打球前2小時吃個飯、麵等食物,或是打球前一個可以吃個小小的巧克力,提高身體內部的醣份,如此一來打球過程才能夠有足夠的能量,打球的力道才會夠,才可以產生更大的能量消耗。

打球後此時就不能攝取過多的醣份,但必要攝取少許的醣份,可以促進身體能量的消耗與體能的恢復,如果攝取太多沒有消耗掉,就會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

由於羽球的強度高,肌肉的撕裂情況較大,因此打完球可以補充蛋白質高的食物,促進肌肉的修補與增強,提高肌肉量與基礎代謝率。

平時飲食注意不要攝取太多油份、脂肪等,醣份的攝取也必須適量不能太多,如果要達到更好的瘦身效果,可以透過水煮食物與低醣食物,像是水煮菜、水煮雞胸肉、糙米飯等食物,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羽球運動是一種能量消耗大的運動項目,搭配正確的飲食,就可以更有效的減肥,並且打得更有效率。也因為羽球的趣味性,可以達到持續運動的目的,達到更有效的效果。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