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前奧運金牌蔡贇:周天成正在形成自己的特色,值得所有人重視。


前奧運金牌選手中國風雲組合蔡贇,繼上次評論世界球后戴資穎,這次點評台灣一哥周天成。蔡贇在評論中開頭先談及一位羽球選手在27歲時,已經沒有初見江湖的青澀和盲動,也還沒有日薄西山的老氣橫秋, 27歲是褪去輕浮幼稚,厚積薄發野心四溢的年紀,27歲的人是荒野獵人,敢於咬斷野獸的脖子,貪婪的目光在黑暗中覬覦未染指過的獎杯。
周天成今年正好27歲,運動員也是公眾人物,和藝人一樣也需要辨識度,蔡贇過去就曾經講過周天成沒有網前。大家都知道下壓上網是男單選手的必備手段,幾乎所有學單打的人,都以趙劍華模式作為檢驗自身成敗的標尺,小天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蔡贇認為頂尖高手的獨門絕技都是誤導,趙劍華之後再無趙劍華,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因為誰也無法完全複製這個諸多方面評分都很高的個體,我們只能說趙導是最適合下壓搶網打法的執行者,而其他人相對都不完全是。而此後的男單有成就者大多建立了這種意識,從而與自身實際情況相結合,分別形成了具有某某特色的下壓搶網打法。

蔡贇認為周天成正在形成自己的特色,想來他也能從斯里坎特的成功中看到,照貓畫虎是不行的。最近的小天和過去不一樣了,一是不搶網,這是斯里坎特的打法,既然沒有網前,乾脆不要網前,這樣能站得後一些,解決他防守寬度不足的弱點二是抓對方的推球做突擊,站得後面的好處是不怕推球,只要來球不是很高就直接攔殺。林丹這招確實是好貨,拿來主義到哪裡都不會過時。以上兩種打法雖然是借來的,缺乏原創精神,但效果很好,管它是借是偷呢,反正不交版費,不過得做到和過去不一樣,光炒舊飯是不行的,周天成真正的變化體現在防守之中

蔡贇提到小天的後退速度有點慢,經常由於防守後退落位不即時,被“阿薩爾森一定要超越的那些人”殺死,這個情況在不搶網之後得到一定的緩解。挑遠別人的殺球是不搶網的連續動作,先將對手的殺球挑一拍,既能打斷攻方首次殺上網的連貫性,又能順勢完成後退落位,而且這個挑球有一定的迷惑性,攻方連續殺的機率很大,但第二次上網的時候就沒那麼快了,小天在站穩之後一般都會送出非常遠的放網,之後就是抓對手推球突擊的狗血橋段循環播放時間了(中了周天成設下的陷阱,推出的球被抓個正著,連退都來不及就被突擊攻死)。
最後蔡贇給了周天成很高的評價,在世錦賽將臨之際,蕭牆之患不可不防也。小天同學的野心和積累都處於井噴的邊緣,大賽歷來是捅破蠶繭的契機,作為90後男單的中堅力量,周天成值得所有人真正地在戰術上重視起來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