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線超強解析,無法忽視的細節。




關於跑線,你不能不知道的事情。

 
 
以下文章文字內容與圖片來源為台北一線入魂羽球概念店著作,經作者同意轉載。

一般球友在剛拿到穿好的羽球拍,上場用力廝殺了幾顆球之後,發現手上的羽球拍線,出現不規則的歪七扭八,這種現象我們稱為-跑線-。一般球友對於跑線就是用手指,慢慢的把它撥回原位就好。不過當這種現象發生的時候,通常是會有幾個原因造成的影響唷!
我主要會把它歸類為三個大方向來討論:


1.穿線師:

當穿線師沒有用心在整個穿線的作業上。
簡單的舉例來說就是磅數穿的不夠均勻,如下圖:紅線為23,磅數明顯低於相鄰的兩條線,中間那條比較鬆的線就一定會跑線!

 
或是穿線師在整體穿線時間過於快速,並沒有讓羽球線,充分的延展出線該有的硬度磅數跟彈性, 或是直橫線處理的細心程度不夠 ,或者根本連直線都是從最右邊往另一邊拉法,然後連拉線是兩條兩條拉的穿線法,或穿線穿到球拍變形,等等等等,都是會讓球拍跑線的原因之一。

2. 使用者:

當球拍擊球時,最好的角度是為正拍面90度角,球跟拍面的角度垂直,而當使用者可能在被擠到,錯過了最好的擊球時機點,而倉促擊球的情況之下,擊球時拍面不正時,沒有正拍面擊到球,這時會比較容易跑線
或是當使用者在比賽中太多的劈殺,切殺,劈吊,削切打的也會 讓球線小小的跑(這裡並不是這種高級技巧不好,單純小小解釋一下而已:))
另外一種使用者的原因還有一種。當使用者本身的能力,已經遠超過他手上那把正在使用的球拍磅數情況之下,也會讓球線跑線。解釋為:當羽毛球打中羽球拍中直橫線所交織而成的網目時,該擊球點附近的球線,會因為作用力跟反作用的情況,把網眼的線,上下左右的稍微擠開一些。甲組的選手打18磅的拍子,或把網眼撐開過多以致於線回不來。圖如下:


3.線材本身:

線本身過滑會使球線在做擊球時,讓球線回原本的位子過多。線本身過澀會使球線在做擊球時,讓球線回來不夠到原本的位子。圖如下:

 
或是球拍上面的羽球線,已經超過半年以上沒使用,大掉磅了,也會跑線。甚至有些穿線師會在球線要穿的時候,用蠟塊把所有上面的線都先打蠟,然後再穿好之後用蠟塊自動幫線上在打一層薄蠟。等等,這些都是會造成跑線的原因。
----------------------------------------------


小結:

任何球線或穿線師,都會有這種小小的問題。不過羽球線通常經過多小時的使用之後,讓球線互相咬著之後就會改善。不過連電視轉播上面一流的選手都會在比賽之間利用空檔之餘,簡單的用手指調整網目,其實也可以順便利用這機會偷偷休息調整呼吸,控制節奏。
所以下次 在看見自己手上的球拍跑線了,可以利用上面幾點來自己分析一下,是哪裡有類似的問題來找答案唷。

另外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剛穿好的羽球線,要是有人跟你說要放個一個禮拜才好打話,這是比較奇怪的說法。因為剛穿好的羽球線,其實是跟海鮮一樣,越新鮮越青越好打!不然為何比賽的選手都會選擇前一天或是當天早上才重新穿線呢!?
謝謝各位。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