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 如何挑選一名合適的健身教練


人們對於健康的意識越來越重,促進健康產業蓬勃發展,而健身房也因此越開越多間,幾乎到處都有健身房,加入健身房變成現代人的最新趨勢,健身成為了現代健康的流行。而對許多人來說,進到健身房,才是真正困難的開始,看到複雜的器材,不知道從何著手,就會想要找一名健身教練,學習如何正確有效的健身,但就會因此找到好教練嗎?要知道其中有許多陷阱喔。

在台灣,健身教練的門檻其實很低,非本科系或從來沒練(學)過的人,都有可能花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當上健身教練,也有一些號稱國際證照的認證,通過率幾乎100%的,報名的門檻也非常的低,健身愛好者就可以參加,健身教練的認證成為了一筆生意,考生成為了必須給他滿意的客人,因此也有號稱拿到國際證照,卻不專業的教練也有,造成想要健身的人,選擇教練上都是碰運氣,選擇好教練變的很不容易,花了不便宜的鐘點費,得到的效益卻是非常的低,而且還不斷的要求客人買課程,造成想要健身者的困擾,怎麼辦呢?到底如何挑選一個好的教練?以下為我自己的意見,給大家做參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 扎實的訓練 : 基本上,任何的專業,皆是十年磨一劍,要當一名好的的健身教練,自我鍛鍊至少要十年以上,雖說教學與訓練不同,但是充沛的訓練經驗,是當一個健身教練最基本的基礎,當有教練告訴您他不太訓練,只做教學時,就能猜測這個教練沒辦法有很好的訓練效益。
  • 專業認證 : 我覺得不能用”有國際證照去確定他是一個好教練”,也不能用”他沒有國際證照來否定一個好教練”,但專業認證對教練來說,是一個學習系統、經驗、教學法的好途徑,在挑選教練時,專業的認證是挑選教練的一個小門檻。如果這名教練的認證證照較多,可以看的到的是這個教練願意投資自身專業,提升自我能力,要讓學生的學習效益更好。但是如果教練只有少數的證照,就有可能只是考證照給學員看,剛入行沒多久的教練而已。
  • 教學行為 : 有幾個教學的行為,是我個人給的建議,不一定每個人都一樣。一個好的健身教練,我認為必須做到不遲到、不早退,更甚至是早到的行為。在教學時不能採坐姿教學(除非訓練必要),有時候我還會看到有教練坐在板凳上看學員做深蹲,我認為這不是個好行為。上課時眼神全專注在學員身上,不能東張西望,有些教練還會看妹看電視,如此不專心都是不好的。而不能將手插在口袋裡、上課划手機(除非計時或拍學員動作)、頭髮不整理、衣著髒亂等,都是不好的教學行為。
  • 運動科學的認識 : 所謂的運動科學,指的是運動生理學、解剖學、訓練法、肌動學、生物力學、心理學等學科,皆是當一名教練必須去學習的學科,在挑教練時,可以問問教練如何學習運動科學?也可以網路找幾個生理學或肌動學的問題,考考教練,就可以知道教練的水準。
  • 教學法的認識 : 會專業不一定會教學,教學法有許多的原理原則,是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學習,像有些教練有修過教育學程,在教學法上就會很好,學生在學習上也會比較好懂,學習效果會比較好。在跟教練詢問時,可以了解該教練的教學策略,好知道教練如何教學與引導。
  • 不強迫推銷 : 教練有義務責任讓想健身的人知道健身學的重要,並且讓學生知道健身教學的價值。許多人會嫌健身教學一個小時1200-2500的費用太貴,我會開玩笑的說,當人在醫院躺在病床時,醫生怎麼開價都不貴!健身是要讓您降低將來會躺在病床上的機率,至於要不要選擇就看客人自身選擇。教練有義務讓學員知道教練鐘點的價值,站在真的為了客人健康的角度,去對客人推銷課程,而不是站在業績上的角度去推銷課程。至於教練的心態為何,被推銷者一定感覺得出來。當教練說出幫幫我的業績時,我個人就認為心態就不對了。

 

好的教練帶您上天堂,選擇對的教練,會讓您的效果事半功倍,千萬不要想說便宜就好,或是男帥女美就好,也不要有證照就好。當教練要注意的事情真的很多,並不好當,因此這篇文章除了教導大家如何挑選好教練以外,也要透過文章,告訴讀者教練的價值,好的教練是值得您付出相當的報酬。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