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什麼是運動按摩-伸展與按摩的不同


每當身體疲勞、不舒服時,很多人會選擇去按摩放鬆身體,達到身體舒服的效果,而按摩的手法方式千百種,有敲打、有揉推、有指壓、有油推等許多按摩方式,不同的手法,都是為了讓肌肉、筋膜達到放鬆的目的,而會因為目的與內容不同,名稱上會有所不同,例如氣功按摩、腳底按摩、筋絡按摩等不同的名稱。而近幾年有一個新的按摩方式出現,叫做運動按摩,常常可以看到運動員傷害防護員在幫運動選手做運動按摩,那什麼是運動按摩呢?與一般按摩有何不同?一般人可以做運動按摩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運動按摩指的是透過按壓、柔推、撥筋、點壓等各種按摩方式,去針對運動常常使用的主作用肌肉與協同肌肉做完整的放鬆與功能的恢復。舉例棒球選手,常常使用肩關節旋轉肌群,造成肩關節緊繃、僵硬、失去角度,而運動傷害防護員就必須透過各種手法,將肩關節周邊肌群如斜方肌、三角肌、大小圓肌、闊背肌等肌群,做完整的放鬆,讓肌肉恢復原本功能與彈力,才可以恢復運動表現與預防傷害的發生。任何的運動,無論是羽球、籃球、高爾夫、棒球、跑步、舉重、健力、重量訓練、足球等各種運動,都可以透過運動按摩的方式,改善肌肉緊繃與角度受限問題,達到提高運動表現與預防運動傷害的目的。

 

一般人需要做運動按摩嗎?其實任何的動作,都是肌肉收縮產生運動模式,而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常使用的動作與肌群,像是常用電腦的滑鼠手、媽媽常見的劍鞘炎(媽媽手)、常坐的腰背痠痛狀況,都是因為反覆操作某一個特定動作,造成肌肉的緊繃與受限,產生的職業傷害與運動傷害。因此,可以透過運動功能的檢測,了解身體緊繃問題,再透過運動按摩,將常常使用的肌群做完整的放鬆,就可以改善職業傷害與運動傷害。因此很建議一般民眾做運動按摩,所得到的效果會跟一般按摩有所不同。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按摩與伸展有何不同?很多人都會問我,肌肉緊不就伸展開就好?其實肌肉的延展性很高,很多肌群就算是關節角度拉到最大角度,也不一定能伸展到肌肉,伸展其實最主要放鬆的不是肌肉、而是肌肉尾端的肌鍵。而按摩是可以直接按壓肌肉達到放鬆肌肉的目的,可以很難按壓到與放鬆肌鍵。因此建議可以兩種搭配著使用,透過按摩來放鬆緊繃的肌肉,再透過伸展來放鬆緊繃的肌鍵,便可以更有效達到放鬆的效果。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