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雙打攻擊連貫-不給對手活路的連續追擊


羽球雙打跑位--攻擊連貫篇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雙打跑位中的攻擊連貫。所謂攻擊,顧名思義就是打進攻球,而雙打的進攻球有那些呢?

主要以殺球、平球、撲球,這三種球路是最具有威脅性的攻擊球種。

而甚麼是連貫?

所謂的連貫,就是兩個人在進行進攻的過程中,不管球打到誰的手上,負責處理球的那個人,就要想辦法接續上一拍進攻的優勢,並且盡可能不斷地給予對手施加壓力。

 

兩個人的跑位中,如何做好攻擊連貫?

首先要有進攻的概念,後場的黃金三角與前場的黃金三角,如圖1,當對手將球起高後,我方的後場做了第一顆殺球後,後場的部分只需負責如圖1的區塊,當然如果殺球的威力夠的話,需要負責的區塊會更少!而最關鍵的就是前排的搭檔有沒有黃金三角的概念了。

圖1

 

當我方後場做了第一顆進攻殺球時,其實對手可以回擊的角度也很多,如圖2,不過也會因為進攻的力道強弱而有所減少,但是前排的黃金三角型到底要怎麼分配比較好?

圖2

兩個方向分享給大家

  1. 初階版:從對手回擊的距離,由近到遠做抓球的準備
  2. 進階版:觀察我方殺球到對手的身體部位

今天就先針對初階版做分享~

如圖3,從近到遠,距離最短的就是正手撲球,其次是中場反手區,最遠就是反手撲球了。

圖3

看到圖3您一定會有所疑問,為什麼中距離是中場反手區?

仔細看,你會看到後段我用虛線做提示,之所以用虛線做提示,就是要告訴你,這顆球飛過來的路徑中,在虛線以前,前排就可以有效做攔截了,而不是要等這顆球落在虛線的尾端才要由前排的球員去接球,所以中距離是中場反手區沒錯。

有了基本概念後,再來就要知道如何輪轉,而輪轉的時機就在於,對手回擊的那顆球落在後場正手平球的位置處,如圖4,此時,前場準備抓球的人員,對於後場平球的位置並不會感到陌生。

圖4

 

因為遠球(後場殺球)跟中間(正手平球),可從對手回擊的質量去判斷出球的遠近,如圖5。

圖5

所以,站在前場的你,一旦發現,對手第二顆回擊的質量,比較靠近後場的正手平球時,前場的你就必須稍微的往左後方退兩小步,如圖6,一方面可以讓後場回擊正手平球的搭檔有足夠的擊球空間,另一方面,你也在搭檔填補左後方的大空檔。

圖6

後場回擊平球的那一刻,相當關鍵,兩人平行站位準備抓球的同時,有一個口訣,’’誰壓到誰上’’,因為正手平球打出去的時候,對手也是有其他空檔可以回擊的,而誰壓到誰上的概念,就取決於對手是怎麼回擊搭檔的平球,若是擋了一顆正手撲球,那就是由剛剛在後場到中間打平球的搭檔,要繼續往前做進攻連貫,如圖7。此時你就順勢往後做補位的動作,如此就形成一次的雙打輪轉跑位囉

圖7

 

原本要後退,但是抓到球變成往前

若對手是擋了反手平球或是反手撲球時,就變成原本要後退補位的你,依照誰壓到誰上的概念往前做進攻連貫的補位動作,如圖8。

圖8

此時兩人的隊形就會回到一開始的狀態,如圖9。

圖9

以上就是雙打跑位中的攻擊連貫的概念!大家可以透過圖片或是短片仔細研究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