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冬天預防心血管問題,就靠這四步


冬天如何預防心血管問題

 每到冬天,就會開始出現老年人中風、心肌梗塞、血栓等心血管問題,而心血管疾病也變得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連20、30歲的年輕人,也會發生心血管意外。而最主要原因,是因為血管因天氣寒冷造成肌肉與血管收縮,提高血管內壓力,造成血壓的變化,而水分的缺乏,血液過度濃稠,因此影響血液的流動,再加上血管內有阻塞,或血管壁較脆弱等問題,都會很容易造成血管壁破裂,產生中風的問題。

缺乏運動的人,心臟能力也會更隨退化,心臟的穩度都會開始下降,天氣寒冷的狀況下活動量的增減變化,也很容易造成心肌梗塞的問題。長時間缺乏運動,血管內比較會有阻塞物,天氣寒冷造成血管收縮,也很容易產生血栓的問題。面對這樣的問題,該如何預防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預防四步驟

  1. 避免溫差太大:

    當溫差太大時,血管與肌肉收縮太快,血壓的起伏就會比較大,很容易有高血壓的問題,因此在溫度上的變化要多留意,不要沖完很熱的水,立馬就走到溫度較低的地方,可以先調整水溫,先從熱水適應到溫水,然後用衣物先包覆好身體、頸部與頭部,在離開浴室。睡覺時可以用毛帽與圍巾保護頭頸部,起床時先活動一下手腳,做小動作的伸展,再慢慢地起來。
  2. 降低血液濃稠:

    身體如果缺乏水分,就會比較容易造成血液的濃稠,比較會造成血栓的問題,因此建議多補充溫水,讓血液濃稠度降低,避免血管阻塞的問題。
  3. 強化心血管能力:

    運動是一個強化心血管能力的最好方法,透過有氧運動,提升脈搏輸出量,再透過肌力訓練,提升心肌能力,有氧運動加上無氧運動,可以有效穩定血壓、強化心臟,改善血管壁的好處。
  4. 放鬆肌肉:

    肌肉的緊繃,會影響血管共同收縮,建議要多做伸展與按摩,透過外力的方式協助肌肉放送,對於穩定血壓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泡泡熱水,也可以有效放鬆肌肉與血管,但要注意水溫與氣溫的變化,控制溫差不要變化太大。

 

真正要預防心血管問題,最主要的方法,還是要從平常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透過運動,心臟能力可以有所提升,血管壁會強化,血管內阻塞問題也可以有所改善,因此養成運動好習慣,才是真正解決問題之道。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