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反拍撲球常常打出界或打掛網,實戰使用時機不對的下場。


反拍撲球(反手撲球)

反手撲球的技術要領,動作上跟反手平球非常相似,差別在於擊球位置不同,反手平球的擊球位置落在身體左側,撲球則落在左前上方,而揮拍的軌跡也會稍微有所不同,反手平球因為距離網子比較遠的緣故,所以在揮拍的軌跡上,比較多是從後往前走一個水平揮拍的軌跡,反手撲球因為比較靠近網子的緣故,若取得較好的擊球點,可以有一點點的從上往下的軌跡,並且只使用手腕帶動手指發力,去揮擊球頭的上緣,使球可以有一個往下墜的角度出現。

 

反手撲球與正手撲球(羽球網前撲球出手點解析)的差別,在雙打比賽中,之前有提過,雙打得分效率最高的球種就是正手撲球,而雙打後排殺球的目的,不會是一拍就要把對手殺死,而是可以去思考,殺哪個位置可以讓前排的搭檔好抓,進而透過撲球得分。所以大概的概念就是一個要會打點,一個要會抓球。

 

 

反拍撲球實戰應用

想當然,對手在防守時一定不會輕易的將球送到正手區給你撲球,要送也要往反拍送,這時,大家就會聯想到,反拍應該要跟正拍一樣,可以一拍把對方打死,因為是撲球,雖然都叫撲球,但正反拍還是有所差別的。

反拍除非有絕佳的球點(肉包球),不然其他角度的反手撲球我都稱之為做球,因為角度上是還可以進攻的,也就是比較靠近網子但是又還有一點高度,看起來也是個機會球,此時的撲球,若急於下壓進攻,是很容易掛網的太過用力又容易出界,所以在擊球上,建議以輕推或輕點為主,輕推重點在於往對手的近身推,使其受到角度的限制而不易回擊,讓自己在下一拍可以有正手撲球的進攻擊殺機會,輕點的重點在於,讓球維持下墜的角度,逼迫對手回擊時只能從下往上,一來我方有絕對的進攻機會,二來也是要給自己有下一拍的進攻機會。

 

所以在實戰中,你會發現,反手撲球與正手撲球相比,反手較不易將對手撲死,所以在心態上,永遠要有準備下一顆的觀念,撲不死可以做球,做下一個可以用正拍撲死對手的機會,這個部分在國際賽事可以很常看到的,你會觀察到,很多時候,選手們反手撲球完的下一個準備動作絕對是拿正拍做準備,不用懷疑,就是這個觀念,所以你可以不用再為自己的反手撲球撲不死對手而懊惱,換個心態,多個準備,相信機會就會出現的。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