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教練教你用戰術擊敗對手-身材篇

球場上各個球員的類型有很多種,其因素包含了選手的身體素質,高、矮、壯、瘦,其球路與特性都會不同,優缺點也會不同,然而這些特點並不會一看就知道,必須在球場上經過多拍來回後,教練才能慢慢發覺出如何應對對手的策略。

※以下分享一些基礎的特性的優勢分析:

高: 近身攻擊

通常手長腳長,後場移動能力強,防守兩側幾乎都救的到,體能狀況較不優。

面對身材較高的選手,因為邊邊角角的球他都比一般人容易救到,但有一個地方是他們的罩門,就是近身球,因為手長腳長的關係,他們防守的重心較廣,若有機會球出現,建議偶而可以突擊近身球,會是不錯的選擇,再來就是他們的前場球了,建議用二次動作出手,有點帶騙的動作,因為身高的關係,他們往前跨步在起來的這個動作,較容易耗費身高較高選手的體力與肌力,因此近身球與前場球可以做為必要戰術考量。

矮: 高平球壓迫

通常跑動能力佳,六個點的移動速度較快,但是跑動的範圍就沒那麼廣,但是體能是四個裡面最好的。

面對身高不高的球員,通常因為自己知道身高不足的部分,體能都會特別加強來彌補不足之處,所以該球員的米字步伐的移動速度會比身高高的選手來的優勢許多。對付這種球員的方法,建議打快速高平球(延伸: 原來只要這樣調整,就能打出這兩種高遠球。)壓迫他後場,逼他打高過度回擊,接著多用切殺,或是滑拍扣斜線,把球打至邊邊角角,使其疲於奔命,較容易取得勝利,或是將小球放遠一點逼他推後場,我們在透過這個機會,突擊對手,使其來不及回防。

壯: 調動最遠距離

較屬於力量型球員,移動能力較差,但有辦法打出有力的致勝球。

面對壯碩的選手,其跑動能力普遍較為劣勢一些,其戰術無非就是打四角球,調動最遠距離,使其疲於奔命,消耗體力,當他沒有力量的優勢後,就比較容易取得勝利,但這個過程要多多留意對手的攻擊,建議過度挑球,把球挑到最高,讓球垂直落下,此種挑球是最難出力殺的,藉此能夠削弱其攻擊能力。

瘦: 以快制慢

通常屬於技術型球員,因為力量不足以殺死對手,通常會鍛鍊出一些角度較為刁鑽的致勝球。

面對力量較差的對手,要多注意對手出奇不易的一些技術球,面對此對手需要多一點耐心,調動他四角球拉調,注意他一些角度變化的球,採用以慢制慢或以快制慢的戰術去對付他,要馬就快到他招架不住,要馬就把他的體力拖垮,接著再給他一些突擊球路,就比較容易取勝。

 

今天基礎的分析就身體素質而言,該如何有一些心理準備,好應付對手的招式,當然實際狀況,還是要看當時對手的能力,有的選手會把自己不足的地方做補強,當然,這時就必須要有個指導教練,從旁協助選手給予適合的戰術去贏得勝利了。希望可以給大家面對不一樣的選手時可以有一些不一樣的思維~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