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呼吸肌的重量訓練





怎麼心肺能力進步這麼多?

呼吸肌的重量訓練-提升換氣能力的器材

接觸重量訓練已經18年,第一次聽到原來呼吸也可以做重量訓練?一開始是覺得非常有趣,也很好奇這到底是什麼東西?然而在傳羽運動網與健氣家合作後,才有機會接觸健氣家的呼吸訓練器,開啟了核心呼吸肌肉的訓練。

呼吸訓練是運用阻抗(重量訓練)的概念,強化呼吸肌群的作用力量,進而提升肺部交換氧的能力。那什麼是呼吸肌群?簡單來說,當我們換氣時,氧氣並不會自動進入肺裡做交換,而必須透過肌肉收縮活動帶動氧氣進入肺裡,才可以順利交換氧氣。當身體活動量較大(運動強度高)時,氧氣需求量就會提升,此時呼吸肌必須做更強大的收縮,才可以將更大量的氧氣吸進肺部交換更多的氧氣,這時候的呼吸肌能力就非常重要,當呼吸肌沒力時,氧氣供應量(最大攝氧量)受到影響,進而提前產生疲勞,則有可能會影響運動表現。
運動時呼吸的變化和調節


呼吸肌的重要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呼吸也會衰竭?很多換氣量較大的運動,例如馬拉松、羽球、網球等運動,在高強度持續時間的運動下,不斷的換氣動作,呼吸肌的反覆收縮,就會造成呼吸肌能力下降,到後面運動員的呼吸頻率、呼吸力道與呼吸穩定度都會逐漸下降,這時氧氣的供應能力下降,就會影響運動表現。因此呼吸肌的肌耐力與穩定度非常重要,所以在訓練上也必須強化呼吸肌的能力。



呼吸肌的訓練器材

Bravo舒呼樂呼吸訓練器(如圖一)-訓練躍級款(以下簡稱Bravo),是比較適合高強度運動員的呼吸訓練器,也就是我這次要訓練的器材。在開始一連串的訓練前,先使用專業電子式吸氣訓練機檢測呼吸肌的強度能力,檢測完才能更加清楚適合自己的訓練強度。原來呼吸也能像心律訓練一樣,進行量化數據的檢測呈現;Bravo呼吸訓練器也有阻抗等級強度的調整,就如同重量訓練的重量調整一樣,每個人所需要的強度不同,怎樣的強度適合訓練,透過檢測能更了解自己適合的訓練強度。第一次使用呼吸訓練的機器時,一呼一吸的反覆30次換氣,結束時居然已滿身大汗了,真的一個很特別的訓練模式,才知道原來呼吸訓練是那麼累的訓練。測試結束後,分析出來的數據(圖二),建議我用2-3的強度做訓練,然後持續訓練30天,再去感受訓練的成效。

圖一


圖二


訓練過程

訓練前期,每一次訓練過程中都會覺滿身大汗(圖三),就像是做完重量訓練一般,也可以感受到訓練完其實呼吸肌會有稍微的疲累。大約訓練15天後,便適應了我所調整的訓練強度,能感受到呼吸肌的強化就如同一般重量訓練,增加肌肉能力,感受到吸氣能力的提升,每一次的換氣也都穩定許多。因此我決定後面的訓練強度調高到等級3,增加我的訓練負荷。一開始調整後,再度感受到負荷的增加,訓練時的辛苦程度再度出現,一呼一吸反覆30次也依然滿身大汗,這才是有效的重量訓練不是嗎?當訓練強度已經適應,就是要增加強度的時候,才可以更加強化呼吸肌的能力。然後一直訓練到的30天,也逐漸適應新調整的強度,慢慢感受到呼吸肌能力再度的提升。

圖三

在30天的呼吸訓練強化呼吸肌能力後,在打羽球時,高強度的來回擊球、殺球與跑位過程中,能明顯感受換氣能力提升,感受到可以更輕鬆的吸到足夠的氧氣,而且換氣的穩定度提升。

以前在相同強度的來回擊球、殺球與跑位,都會喘不過氣,有時候還會有心悸的問題,相當難受。一段時間的呼吸訓練,可以感受到換氣能力的提升,心悸與喘氣的問題改善,運動表現也相對提升。

羽球運動中,在同等技術層次對手競爭下,體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而羽球運動所需的體能,除了爆發力以外,就是速耐力最為重要。在快速移動並持續反覆的擊球過程中,必須使用到乳酸系統與有氧系統的能量,這樣型態的運動項目,心肺能力就非常重要。而心肺能力除了肺交換氧能力重要,呼吸肌的能力也非常的重要,透過正確的呼吸訓練,提高攝氧能力,除了鍛鍊吸氣肌肉之外,也能訓練吐氣肌(「腹內外斜肌」、「腹橫肌」、「腹直肌」),提升在運動過程中穩定姿勢的肌肉,有效的提升運動表現。


備註:Bravo呼吸訓練器分為兩款,「一般訓練款」與「訓練躍級款」差別則在於阻抗訓練強度等級的不同

健氣家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reatheHome/

健氣家呼吸訓練:https://goo.gl/JM40nH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