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比賽前做足準備,教你如何調整身體狀態。


相信這的問題是許多選手常常會遇到的問題,也是所有選手的必經歷程,表現失常的問題屢屢發生,但有沒有人仔細想過,為何會發生呢?我們都只期望著自己在比賽時不要出錯、不要怎樣、不要那樣的,但往往還是會發生,到底原因出在哪呢??

 

表現得跟平常不一樣,就是失常!

的確,簡單的一句話,就道盡這個道理,所謂的’’表現’’,不單單只是技術上或身理上的發揮,其心理更是一大關鍵,比賽前、中、後的所有想法念頭,都關係著當下的運動表現以及賽後的心態調整,這個很重要,卻很少人知道。而這個’’平常’’,不單單只是訓練,涵蓋的範圍非常的廣,其中最密不可分的就是生活作息與飲食

回想自己在選手時期,每天的作息就是練球練球再練球,總是期望著自己總有一天能達到夢想。而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讓人總得就差一點,還是不夠努力等等,回來又是過著日復一日的練球生活,仔細回想,如此循環的時間也7、8年了,所得到的成績卻也寥寥無幾。

 

大部分人以為失常的原因

筆者過去在修習運動心理學時,上課的老師,第一堂課就說,同學們,相信大家在各自專長領域,一定都有不錯的成績,試問大家,在比賽時有沒有遇過表現失常呢?此時大家異口同聲回答,有啊!老師接著問,為什麼會失常?全班頓時安靜下來。同樣的問題,老師又再問一遍,才慢慢有同學嘗試回答自己的遭遇,有人答,因為會緊張、因為太在意成績、因為壓力、因為睡不好、因為怕輸腦袋一片空白等等。

 

實際上失常的原因

老師為大家總結了一句:「當你想的或做的跟平常不一樣,就容易失常」。

相信剛剛大家回答的這些遭遇,是否在平常練習時有出現過呢?回答的人不多,回答內容,有的說比賽時才會,有的說冠軍賽時容易出現,有的說比賽前幾天,卻沒人說到平常也會出現。

老師說:那就對了,你們失常的原因似乎有點跡象了!

老師接著又問,有沒有人平常練完習回到家或宿舍就洗澡睡覺的呢?

同學回答:怎麼可能,一定摸來摸去,玩遊戲,看手機等等的。

老師在問:那比賽前一天呢?

同學自告奮用的說:老師我比賽前一天一定特別早睡,老師笑笑不語。

片刻後,老師問那位同學為什麼呢?

那位同學回答:因為怕隔天比賽打不好啊!

接著老師直言說到:大家有聽過,平常都晚上十一二點才睡覺,然後比賽前一天七早八早就睡覺,然後隔天比賽就會有好成績的嗎?

故事說到這邊,大家是否得到一些啟發了呢?

以生活作息來說,一個平常習慣在晚上十一、十二點入睡的人,突然一天八、九點就睡,你覺得他一躺下來就睡得著嗎?然後隔天早上比08:00的賽程,半夜才睡的人,隔天突然要早起比賽,即使人是醒的,他的精神狀況肯定不好,更別說他的生理反應,他的肌肉肯定還處在睡眠的狀態,然後你要他跟實力相當的人競賽,那他的運動表現一定不會好的啊!

 

頂尖選手的賽前調整

2016奧運羽球女子單打銀牌,辛度胡(Pusarla Venkata Sindhu),被譽為該場賽事最大黑馬,世界排名當時只有第10,卻先後擊敗戴資穎、王儀涵等人殺進決賽,雖然決賽不敵馬琳,但她已是印度歷史上首位奧運銀牌得主。

標題這樣寫道:「凌晨四點開始練習,辛度胡的付出你想像不到」,原來辛度選手,早在奧運前8個月就開始做準備。訓練時間上,刻意與奧運賽場當地的時差同步進行訓練,她提前讓自己的身體(生理)適應在那個時間從事高強度的訓練,為的就是8個月後的奧運盛事!

她在技戰術的訓練過程,收集各個假想敵的優缺點分析對手的習慣球路,一個對手一個對手模擬訓練,飲食上也做了很大的調整。才讓她在奧運賽場上有優異的成績。

 

總結

筆者過去也曾有努力很長時間,只為一場晉升甲組球員的賽事,當時也是應用了這套所學的概念,我讓自己的訓練過程都如同在比賽一般,自己不擅於對戰攻擊型選手,就找了攻擊強的夥伴幫我訓練。訓練時間,查詢歷年賽程時間,在最關鍵的幾場球,時間一定是星期六跟日的早上08:00跟中午12:00這兩個時段,而這半年的時間,星期六日早上08:00跟12:00一定會安排練球,再搭配適當的飲食,筆者在那次最重要的比賽,贏得不錯的成績。

最後筆者建議大家,若是比賽不想表現失常,那平常時的訓練就要下足功夫,例如可以透過意象訓練,讓自己在平常練習的過程中,融入那些比賽時會產生緊張的氛圍,在平常訓練中去突破它,如此一來,你真正在比賽中最擔心的事情,即使出現了,你也可以很快地找到解決應對的方法。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